防長李尚福為何被免?中共國防部一問三不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日前被官方宣布免去三職。對於李尚福被免職原因及新防長人選,中共國防部拒絕回應。

10月24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李尚福被宣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官方未說明他被免職的原因,同時也未宣布接任防長的人選。

10月26日下午,中共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問及李尚福被免職的原因,以及國防部長懸缺對於中方的影響?吳謙回應稱,「關於你關注的新任防長問題」,建議關注權威訊息的發布。

還有外媒問,李尚福被免職的原因是否與此前傳出的涉貪有關?以及新任防長是否會現身香山論壇?吳謙稱,沒有需要發布的訊息,香山論壇的有關安排,會適時發布訊息。

吳謙還稱,(中共)中央軍委領導將與有關國家防務官員展開交流。

李尚福自8月29日在北京出席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後,一直未公開露面。中共官方始終拒絕回應李尚福的消息,更引起輿論的追問。

在9月28日中共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追問李尚福的去向,吳謙回應說,「你談到的情況,我不了解。」

有外媒進一步追問,李尚福是否牽涉在火箭軍的調查,以及中共軍方進行調查的原因為何?李尚福是否還在行使國防部部長的職權等問題時,吳謙回應稱,此前已回答過相關提問,或是沒有新的要補充。

中共第10屆香山論壇於10月29日至31日北京舉行。按慣例,防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說,並會見來訪的代表團。屆時由誰出面,備受外界關注。

有消息指,中共防長繼任人選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呼聲最高。也有傳聞說,為求穩定,不排除由排名第二的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兼任防長。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李尚福成為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今年3月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但上任僅7個月就被免職。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博士10月24日在《天亮時分》中分析,李尚福和秦剛先後被免職,有四大異常,顯示習近平不知道該相信誰。

這四大異常是:當局至今沒有公布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的原因;當局沒有公布紀委的調查結果;當局沒有公布李尚福繼任的人選;當局沒有公布三中全會什麼時候召開。

章天亮表示,秦剛和李尚福的中央委員和中央軍委委員的身分仍然在身,而且至少一個月之內當局不會舉行中央全會,三中全會可能會拖延到12月底才舉行,這是幾十年都沒有出現的一個特別現象。

時政評論員楊威10月25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中共已難保全面子,中共高層如何對內維持顏面,比對外維持顏面更重要。中共畸形的治國之道一覽無遺,中共執政的非法性也徹底曝光。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