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防長李尚福 被習近平與美國雙重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日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去三職,成為中共史上任期最短的防長,也是首個遭美國與習近平雙重「制裁」的中共防長。

10月24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李尚福被宣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官方沒有說明他被免職的原因,同時也未宣布接任防長的人選。

65歲的李尚福,曾任中共軍方63790部隊副司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司令;2013年,李尚福任中共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2014年末,任總裝備部副部長。期間,李去戰略支援部隊任副司令員兼參謀長;2017年回總裝備部(2016年1月更名為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任部長。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李尚福成為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今年3月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副國級)行列。但上任僅7個月就被免職,他也創下了歷屆中共防長任期最短的紀錄。

在李尚福就任防長之前,時任中共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已經被美國制裁

2018年9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時任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原因是他們從俄羅斯購買國防裝備,與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有大額交易。

但在今年兩會期間,遭到美國制裁的李尚福,仍然被習近平親自任命為中共國防部長。

實際上在李尚福出事前,就有多家外媒報導,李尚福因涉及軍備採購問題被當局調查,同時8名李尚福任內的裝備發展部高官也被調查。

這一年以來,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全下台,而他親手組建的中共火箭軍和軍方總裝備部被大清洗;火箭軍的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被抓。

李尚福被美國制裁後,又被習近平處理,引發輿論關注。

有消息指習近平對李尚福出問題的「震怒」,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之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日前對新唐人說,李尚福的問題很清楚,應該就是航天系統、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這一系列的連串集團所造成的問題。讓習近平吃了一個很重的悶棍,因為這些人都是他親自在二十大提拔上來的。

時政評論員鍾原此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火箭軍出事、軍委裝備部出事、國防部長出事,習近平恐怕不得不把高級軍官們再重新梳理一遍,評估哪些人還可能有「不忠誠」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新唐人表示,火箭軍前後幾任高層全部都落馬,國防部長李尚福,連魏鳳和(首任火箭軍司令)可能都牽扯進去,而且這些全部都發生在習近平掌權的「十八大之後,對他面子上是一個極大的衝擊。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識人就是不明,把李尚福、秦剛提拔上去,結果這兩個人都落馬。本身對他的面子就很大的打擊,但是更大的打擊是下面的那些官員其實一點都不忠心於他。而且一點也不把他當回事,這個是他更加憤怒的原因。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