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首度巡視央行 釋放一政治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在中共財政和金融失衡、危機重重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訪問中共央行。由於中共建政以來,幾乎沒有最高領導人視察央行的記錄,習近平的舉動格外引人關注。專家認爲,習近平此舉釋放了一個政治信號。

路透社引述兩位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及其他官員的陪同下,於10月24日到北京的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考察。

雖然外界暫時還不清楚習近平這次視察的具體目的,但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首次視察這兩個機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經濟目前的形勢,要靠央行要發揮重大作用,習近平基於很大的期望。但是目前各方面金融危機很嚴重,所以習近平這個時候選擇來視察央行裡面,他其實發出一個政治信號是什麼呢?就是說要支持央行,趕快行動,來把這個經濟救起來。」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這次視察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了解中共3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情況。

根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數據,截至9月底,中共外匯存底規模為31,151億美元,較8月底下降了450億美元,是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也創下7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王赫:「這一次中國經濟現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特別是金融系統的風險非常大。中國外匯儲備,表面上有3萬多億,實際上有多少都很難說。特別是人民幣匯率兌美元現在已經跌到7.2%附近,而且是長期徘徊在這個價格裡面。」

值得注意到是,在習近平視察的前一天,中國股市連續四天大跌,上證指數在本週一(23日)跌破3000點,逼近2900點,引起了中國媒體強烈關注。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中國股市下跌,它有宏觀因素和最近的經濟影響因素。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到2013年後,國內和國外投資者對中國未來的發展缺乏信心。大量外資企業擔心受到制裁,或中國在地緣政治上的站隊和角色問題,都開始對中國投資觀望,或有部分撤出,這東西其實也是由來已久。」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指出,中國股市萎靡不振,除了是投資人缺乏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還有其本身的結構和管理問題。

黃大衛:「每年大量資金跑到這些既得利益集團,不單只是相關管理部門,這些上市者通過造假、通過吹牛、吹噓,各種不合理定價。中國有股市『紅衛兵』,卷商協調協助這些做假上市公司的幫凶,他們只關心交易的佣金和上市代銷費用,他們從來不關心這些投資者的死活跟這些股市健康可持續發展。」

今年以來,面對經濟疲軟,外資大舉撤資,房地產市場惡化、地方債台高築的多重挑戰,儘管中共出台了上百條提振經濟的措施,並且放開政府借債的所有限制,但似乎都沒有起到太大作用。

彭博社2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領導層及金融監管機構計劃在下週召開閉門會議,重點討論防範及化解金融風險等議題。

王赫:「這些投資力度主要集現在基本設施的投資,一些特殊項目的投資。它對整個國民經濟的提振力度其實並不是很大。而且現在基本上就是撒胡椒麵吧,全國這麼多省份,這麼大的規模,所以更多的做法,它這個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含義,它想帶動,帶不帶動得起來,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週二(24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週二通過了一項決議案,中央財政將在今年第四季增發國債1萬億元人民幣,作為特別國債管理。

黃大衛:「目前中國的國債和企業債券都是不斷的增加,天量發行,而現在增發的國債1萬億,這就是短期內能夠阻止地方財政跟中央財政的緊張情況。所有的金融風險,如果不改革它的制度跟管理問題,都無法根治,只能把問題向後拖延,把問題越拖越嚴重。」

專家認為,中共地方債務岌岌可危,即使有中央政府為金融系統背書,也無法挽救頹勢。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