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裔英國女演員:不應讓北京充當中東調解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2023年中共中東取得了經濟、外交甚至軍事進展,伊朗裔英國女演員兼人權活動家納贊寧·博尼亞迪希望中東和平,但她對中共充當中東調解人表示擔憂。

博尼亞迪(Nazanin Boniadi)將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倡導人權,包括伊朗——她的出生國,她的家人在1979年革命後不久就逃離了伊朗,她質疑中共中東的動機,認為這是有目的的。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10月25日報導,博尼亞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澳大利亞應該擔憂的是『中國力促沙特和伊朗之間的和解』。」

3月,中共促成了地區對手沙特和伊朗之間的正常化協議,這是北京與華盛頓持續權力鬥爭的一個跡象。

鑒於對波斯灣石油的嚴重依賴,中國有興趣維護兩個對手國的關係穩定。中共聲稱,其目標是「恢復這兩個石油大國的外交關係,結束長期以來的不信任和敵意」。

「我認為這些獨裁國家的目的是讓中國取代美國和西方成為全球超級大國」,博尼亞迪說,「我認為我們不得不為獨裁政權占據世界第一而擔憂,這對我們其他人來說意味著什麼。」

她呼籲:「我們民主國家確實必須像這些獨裁國家一樣團結起來,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博尼亞迪因致力於促進伊朗婦女權利而獲得澳大利亞版「諾貝爾和平獎」——2023年悉尼和平獎,並於下週親自到澳大利亞領獎。

隨著以巴戰爭的爆發,博尼亞迪繼續重申民主是反對獨裁統治的武器。她最近在X上指出,「伊斯蘭共和國對哈馬斯的戰略支持轉移了人們對其針對伊朗人民持續罪行的注意力。」

「如果自由的捍衛者分裂,而獨裁者和獨裁政權抱成一團,我們就永遠無法擊敗暴政。」她說。

她強調,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任務不是保護或捍衛伊朗人民。相反,它正在鎮壓和殘暴伊朗人民,並是「地區侵略和全球恐怖主義的罪魁禍首」。

博尼亞迪是在巴以戰爭之前接受的採訪,但事實證明了她的觀點。哈馬斯承認伊朗支持其針對以色列平民的襲擊,白宮發言人也表示伊朗是哈馬斯的「同謀」。

中東地區的最新危機使中共在中東擴張面臨最大的考驗。中共一直避免譴責哈馬斯的突襲,外交部長王毅甚至批評以色列的回應。

中共可能將批評美國和以色列以及拒絕譴責哈馬斯視為與阿拉伯國家拉近距離並與華盛頓競爭的一種方式,但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常務董事邁克爾·辛格(Michael Singh)表示,這是「一個冒險策略」。中共將毀掉與以色列的關係,「可能只會在以色列的批評者中獲得短暫的讚揚」。

中共表示有興趣幫助結束哈馬斯和以色列之間的戰鬥,在10月11日的活動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質疑中共能否成為「真正的調解人」。

伯恩斯說,真正的調解人意味著「你必須和雙方坦誠交流,你必須找到分歧,你必須每天積極參與。這就是我們過去半個世紀在中東扮演的角色。我真的沒有從中共身上看到此類跡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