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學月餘 兒童精神科爆滿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日前,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醫生林紅的一篇題為《開學一個多月後,兒童精神科爆滿》的文章,引發中國民眾兒童心理健康的擔憂。

林紅對《三聯生活週刊》表示,她進行青少年的心理治療有十多年了。放暑假,兒童精神科醫生相對輕鬆,一旦到了開學季,兒科專家就忙得不可開交。

她說,孩子為什麼到了不能上學的地步?他們在用疾病表達什麼?我們是不是該提出這樣的問題。

北京學生家長魏先生:「它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呀?它的教育出了問題,實際上就是迫害,過去叫洗腦,現在叫精神壓迫。它連政治課都有,就是教育有問題,再加上毒疫苗,這都是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精神疾病的主要原因。」

學生家長柳先生也表示,肯定是教育出現問題了。

上海學生家長柳先生:「我家小孩上私立的,早上7點半到校,到晚上8點鐘才接回來,一天要十三四個小時,沒有什麼課間活動,就是長時間這種高壓,這個年齡正是小孩子天真浪漫,是玩的年齡,你拼命壓制他;第二,初中考高中的話,不像以前給分數,現在大部分省市給的是名額,這種競爭是無底線了。我一個大哥是浙江那邊的,他說諸暨一個班的高中生有90%以上的人很焦慮。」

網上也有許多討論,有網友說,「我兒子剛初一回來,作業還有5樣,他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如果我沒上那次廁所,我就能多做一樣。我聽得都心碎了。」

據《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參加調查的青少年中,14.8%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鬱風險,其中有1.9%至3.3%的小學生,7.6%至8.6%的初中生,10.9%至12.6%的高中生,屬於重度抑鬱風險群體。

柳先生:「河北衡水中學,學校裡面都是鋼護啊,樓宇之間呀,包括宿舍呀,包括教學樓呀,走廊全部放鋼板,就怕學生受不了跳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