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拍專題】中共外交部阻《演員夢》參展得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今天咱們是一期專題節目,專門來揭一下中共對於海外華人藝術創作自由的阻撓和干預,而且被指控是中共外交部直接出手干預。

今天焦點:中共外交部出面直接干涉!阻新世紀影視演員夢》參展得獎,中國評委也發難;《演員夢》加拿大萬錦市展映也遇阻,華人議員跟市長說了什麼?主辦方說出實話;類似事件很多,正視和曝光中共海外滲透

中共當局獲評「逆行者」 普世支持什麼它就反對什麼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事呢?我們先簡單解釋一下。中共一直是把一切跟政治掛鉤,一切為其政治安全服務。就像前不久發生的京津冀大洪水,為了保「雄安」這個習近平的爛尾面子工程,當局不惜把地勢比雄安高出很多的涿州等地,當成洩洪區,卻硬生生把雄安這個低窪地、本該洩洪的地方給保了起來。日本核處理水的排放問題,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同意,在台灣也沒引起太大波動,可在共產黨輿論監控十分嚴厲的中國,出現巨大爭論,肯定不是偶然的,這與中共帶有政治企圖的宣傳都有關係,在那裡推波助瀾,目的是轉移國內矛盾、並報復對台灣立場友善的日本。

日本自媒體人「社長劉洋」在8月24日的一篇推文中說得很精闢:把科學問題政治化、立場化,這不就是中國政府的傳統藝能嗎?過去,全世界支持共存,世界衛生組織支持共存,中國堅決清零。現在,全世界同意排放,國際原子能機構同意排放,中國嚴重抗議。他將中共稱為「逆行者」。

其實在藝術領域也一樣,中共也是扮演「逆行者」的角色。剛才我提到的電影《演員夢》,就是總部在北美的新世紀影視創作的長篇藝術電影,已經在全球至少10個國家,拿到了28項大獎。

《演員夢》送選亞洲知名電影節 反饋極好 中國評委發難

還有今年10月在亞洲某地舉辦的一個很有影響力的知名電影節,《演員夢》本來也是要獲得榮譽的,但卻因為中共這個「逆行者」,鬧出了意外。

而新世紀影視就是由海外華人創辦的電影夢工廠,其中不乏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這些中國頂尖表演藝術學校畢業的高材生,比如《演員夢》的女主之一鄭雪菲,就是上海戲劇學院畢業的,片中還有一個角色的扮演者,叫童欣怡,是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他們年輕、有熱情、有創意,有抱負和理想,聚集到一起,是能幹一番大事的,他們共同創作後拿出的嘔心瀝血的作品,可以說是全球華人社區的驕傲!

按說,你要真是中國人的政府,你應該支持對吧,但中共偏偏永遠是唱反調的那一個。這次針對電影《演員夢》,直接施壓相關電影節,阻撓《演員夢》拿獎。

我在新世紀影視的朋友,跟我描述了這件事的大概經過。

《演員夢》是今年6月,向相關電影節遞交的申請。然後很快就通過正常渠道獲得準確信息,電影節方面捎來的消息是:恭喜你們啊,你們的電影應該會給獎的,只是有一個來自中國的評委,提出了反對意見,但應該沒什麼影響。

過了不久,新世紀影視又得到了電影節方面的消息,說「你們的電影《演員夢》,至少入圍提名了,只是那個中國評委還是持反對意見」。對方沒有說具體獎項,但是提到了《演員夢》入圍提名的好消息,而且是在相關的、非常知名的一個亞洲的電影節上,嶄露頭角,不少中國電影人,都會以自己的作品在那裡獲獎為榮。

但電影節方面第三次給新世紀影視發送的信息,卻給這個本來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帶來許多未知數,對方提到: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個持反對意見的評委是中共黨員,而且是一直持很強烈的反對意見。這裡的信息明確表明,《演員夢》在那個電影節的評獎,遇到了來自中共的巨大阻力,但是當時並不知道遇到阻力的具體內容。

中共外交部華春瑩直接干涉 阻《演員夢》參展得獎

直到8月下旬,就是我8月26日前後,在加拿大渥太華參與《演員夢》首映期間,新世紀影視從相關電影節方面,得到了更多關鍵信息。新世紀影視的工作人員了解到:《演員夢》沒有中選,是因為提出反對的中國評委,是很有影響力的,但真正最後起決定性阻礙作用的,還不是這個評委的原因,是中共外交部的華春瑩,直接出面干涉了此事,所以電影節方面感嘆說,他們也沒有什麼辦法了。

這段描述的信息量很大,其中有兩點很重要。第一,他說反對《演員夢》在電影節參展的那個中國評委,是很有影響力的一個人,只是沒有點出那個中國評委的名字。但我們至少知道了,這個人是個所謂「大腕」,而且還是中共黨員。

那另一個、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共外交部華春瑩,直接干涉相關電影節,阻撓《演員夢》拿獎。我諮詢了新世紀影視這邊的工作人員,他們了解到的信息是,這個華春瑩,都沒有經過所在國的政府,是直接對電影節施壓。這才是赤裸裸地干預別國內政、插手別國內部事務。而華春瑩,其實不只是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她是現任中共外交部的部長助理,兼新聞司司長。現在中共外長是誰啊,是7月下旬剛剛代替秦剛,回爐外交部當部長的王毅。華春瑩作為王毅的助理,直接對外國的文化藝術活動,插手干擾。

這個華春瑩,之所以為人們所熟知,是因為她在外交部發言人的任上,「前科」累累。2020年4月9日,她大言不慚地宣稱:隨時歡迎到中國,在街上隨便找人聊天、享受自由。隨後,立即被懟。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委員布倫丹‧卡爾(Brendan Carr)立即回應說,自己想跟陳秋實、方斌、許志永、任志強、許章潤等人聊天。而在當時,這些人都處於被關押的狀態。

2021年3月25日,華春瑩舉著一張美國黑奴照,罵美國強迫勞動,但被媒體發現,那張黑奴照,是1967到1969年間,在德州一間監獄拍到的囚犯的照片,並非什麼黑奴。

2022年8月7日,華還說:台北市有38家山東餃子館和67家山西麵館,因此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說法一時間傳為笑柄,當時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就調侃說,中國有超過8500家肯德基餐廳,所以中國一直都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

就說啊,中共外交部聘用的就是這麼樣一些人。還時不時鬧點烏龍事件。比如華春瑩,就曾給唐柏橋呼籲習近平下台、並向中國民眾謝罪的推文「點讚」,一度吸引眾多媒體關注。事後華春瑩突然清空了自己所有按讚推文的記錄,網民們都替她尷尬。

如今,華春瑩親自出馬,阻撓電影《演員夢》在亞洲知名電影節的展映和評獎,又是醜聞一樁。因為這部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中國的一位演員,在人際關係複雜、爭名奪利、勾心鬥角的演藝圈倍受煎熬,最後通過信仰,學會了寬容、善良,原諒了自己的仇人,實現了自我救贖和人格昇華,最終取得事業成功的故事。全片充滿著溫暖、純淨的震撼人心的力量,看完之後,仍是意猶未盡,溫暖人心的能量,會在觀眾心頭縈繞許久,而且片中景美、人美,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華春瑩等中共外交部人員、包括電影節的那個中國籍評委的出手阻撓,不僅讓人無法理解,而且是再一次在國際上「秀下限」,粗暴干涉別國的內部事務。

加拿大萬錦市華人議員跟市長說了什麼?

實際上,中共幹的類似事件太多了,我聽新世紀影視的朋友說,就在上個月,多倫多地區舉行的「萬錦市國際電影節」,也發生了一起。萬錦市是位於大多倫多地區的華人聚居地,所以,華人電影能在這裡舉辦的電影節嶄露頭角,也是意義非凡的一件事。

2023年的「萬錦市國際電影節」,是7月15日和16日兩天,在萬錦市市政廳內舉行。15日,新世紀影視的一組演員代表就前往參加了。去的時候,市政廳裡的開幕式上一切都很好,中文名為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的萬錦市長,答應跟新世紀的演員們,在開幕式結束後合影。結果,合影時間到了之後,新世紀影視的演員代表們,精神矍鑠、穿著亮眼,很快圍上去很多人找他們合影,萬錦市長也正要合影,但有電影節的工作人員建議,換一個更好的位置進行,大家就聽了這個提議,轉移過去了。但就在新世紀演員們轉移合影地點這個當口,有五六個當地的華人議員,趁機馬上把那個市長圍住了,其中一個姓朱的人,對薛家平市長說,那群「新世紀演員」是一群什麼什麼分子,說得很難聽。其實就是代替中共,又在那裡造謠,因為新世紀拍過很多以揭露中共迫害人權為題材的電影,因此被中共記恨。

然後這幾個華人議員跟那個市長一說完,萬錦市長馬上態度就變了,本來答應好說要合影,後來半推半就地過去了,很不情願地拍了一張,還戴著口罩,然後徑直朝安全通道,匆匆離開。有人還想要採訪他,他說自己有事,就走掉了。而那幾個華人議員,跟市長「放完毒」之後,經過新世紀影視演員們的位置時,一個個都是繞著走,都繞開了。

到了第二天,7月16日,新世紀的另一部影片《善的力量》,在萬錦市國際電影節上展映,內容就是反映中共迫害人權。放映結束後,電影節主辦方意味深長地告訴新世紀的一位演員代表說,我終於明白,之前萬錦市長要給你們頒發社區貢獻獎的時候,那個姓朱的華人議員,為什麼要阻止他了。但到此,故事還沒完。

那個市長頒布的社區貢獻獎,原本只有一項,卻不知因為什麼,在發生上述一系列事件之後,又有一個姓楊的華人女議員,跑去萬錦市國際電影節,給所有影片都頒發了「社區貢獻獎」的證書,唯獨沒有給先前說好要給的新世紀影視。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新世紀一位演員代表主動上去拿證書,卻被主辦方非常懇求地告知:please please, yesterday you got it。實際上,並沒有。

《演員夢》在萬錦市當地展映遇阻 主辦方說出實話

而在台下,主辦方還是把他的心結,跟新世紀影視的演員們,說了出來。他說:我非常知道你們在經歷什麼,但請你們也理解一下我,我非常需要明年的funding。也就是電影節的贊助款。說到這,大家也就明白了,為什麼新世紀影視的電影,在萬錦市國際電影節上,突然遇到了這麼多阻力。

而且還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細節。本次萬錦市國際電影節,有一些獎項是空缺,包括最佳男女主角,這是十分不正常的。但電影節的評委卻說,在本次電影節的所有影片中,都選不出符合那些獎項要求的電影。理由十分牽強。

新世紀影視的影片,在相關的亞洲知名電影節,還有加拿大的「萬錦市國際電影節」上遭遇阻力,很明顯是有中共勢力在背後阻撓和攪局,他們把觸手直接伸到外國社區,干涉別國內部事務,不僅是外交上的失禮,也是把在國內打壓自由、迫害人權的長臂,延伸到海外,對相關別的國家來說,甚至存在國家安全的問題。而以上兩例,僅是新世紀影視的電影,在海外受到中共干擾的一部分。

類似事件不勝枚舉 正視和曝光中共海外滲透

今年以來啊,我是經常出門,很多時候是在北美各地到處走,參加新世紀影視的電影《演員夢》在各地的首映活動。

最近一次是8月26日,我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參與的《演員夢》首映。活動非常成功。來自新西蘭的民主中國陣線祕書處副祕書長錢愛玲女士,說電影非常感人,表達了全新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理想,編劇巧妙,演員也非常專業,製片水平很高,讓她很吃驚。

《演員夢》在各地首映,我都聽到不少觀眾說過類似的讚美,包括很多西人觀眾。而錢女士看完影片後,她也深深感到,好的行為要有好的準則支撐,我們不去遵守那些好的準則,肯定亂七八糟的事都會出來。這都是看過影片之後,觀眾們的肺腑之言。

而且,除了新世紀影視,其他很多抱持正義感、敢於揭露中共真相的海外團體、機構、個人,都受到過類似的阻擾,是個普遍現象。海外社會務必存有高度的警覺,正視和拒絕中共對自由社會的滲透和脅迫。

好,感謝您收看本期《新聞拍案驚奇》。歡迎您分別關注和訂閱我在乾淨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更多節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們的置頂留言,那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