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開打「2900點保衛戰」「3000點」紀念品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中國上證指數在3000點之下徘徊多日,官媒喪氣地喊出「2900點保衛戰」,似乎意味著「保3000點」已成歷史。淘寶上的「A股3000點保衛戰」紀念品都被下架。

10月20日,即北京「一帶一路」峰會閉幕的第三天,上證指數開盤就跌破3000點,最後以2983.06點收盤。直到24日,該指數都未能重返3000點,一直在2900點至3000點之間徘徊。

23日,「A股大跌」話題再次衝上熱搜。當天新華社旗下的「權威」證券報紙《中國證券報》發出了「2900點保衛戰打響」的信號。隨後,多家陸媒以《2900點保衛戰》爲題發表報導。

陸媒報導指,當天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齊跌,兩市近4800隻個股下跌,僅400餘隻個股上漲。當天兩市成交額7211億元人民幣,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06億元。

這已是上證指數第52次跌破3000點。3000點在中國資本市場被視為「牛熊分界線」。以往每次跌破3000點,中共當局就會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將其拉回3000點以上。

如今官媒突然喊出「2900點保衛戰」。一些財經人士在社交媒體上分析,過去一段時間,中共提振股市的招數已經用盡,現在可能自知無力回天,不再死守3000點。

在官媒喊出「「2900點保衛戰打響」的同時,淘寶平台上突然下架了印有「A股3000點保衛戰」的紀念品。

陸媒24日報導,淘寶上原有大量印有「A股3000點保衛戰」的搪瓷杯、貼紙、短袖等出售,但目前這一系列產品均已搜索無果。有淘寶店家透露,產品仍然可以定做,但相關鏈接被指「違規」,只能下架。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網友紛紛留言評論:「因為現在是2900保衛戰了。」「玻璃心,掩耳盜鈴之現代版。」「外資走光了,股市就可以關了。33年前沒有股市,要徹底回到初心,這才是一盤大棋。」「都不是穩不穩,向不向好的問題了,是斷崖式自由落體。市場已經由人心渙散,到了人心惶惶,到現在有點慌不擇路的地步。」

中國股市被民間嘲諷為「割韭菜機器」。一名網民留言:「中國股市只是形式上的股市,從裡面操作手法上看,不具備投資市場的屬性。接下來會不會崩盤,取決於政府要不要維持形式上的體面。」

目前,微博上許多有關股市「保衛戰」的官媒報導,都關閉了評論功能。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