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台灣大選在即 中南海出手查富士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宇亭。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23日,星期一。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習加速勤政,台灣大選前查富士康中南海一出手,股市繼續撲街,外資瘋狂撤離;中共撲殺流浪動物,挑起群眾鬥群眾;罕見!美、中軍艦,同時部署中東 。

台灣大選在即  中南海出手查富士康

首先來關注,中華國大選在即,籌備競選的郭台銘,他在中國的企業富士康,卻突然遭中共查稅,疑似是敲山震虎,逼退郭台銘,統一國民黨陣營,被外界解讀是在干預台灣大選。

10月22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放出消息,美國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台灣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公司,在中國多地,受到當局的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報導雖然沒有披露細節,但引用一位所謂專家的話,如果確有違法違規行為,富士康應該認錯認罰、加緊整改。這名專家還表示,包括富士康在內的台灣企業,應該承擔相應社會責任,為推動兩岸關係所謂的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外界分析,北京可能認為,從國民黨出走的郭台銘,會瓜分掉國民黨提名候選人「侯友宜」的選票。而這個時候出手,應該是與大選「藍白合」(也就是國民黨與民眾黨柯文哲合作)的談判,狀況頗多,可能失敗有關。中南海擔憂「藍白合」失敗後,柯文哲轉而與郭台銘結盟,打擊國民黨的士氣和支持度。不僅是總統選舉不利,連明年大選的另外一個重要戰場,立法委員的選舉也一同輸掉。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中共「似乎並不希望郭董出來蹚這場總統大選的渾水。8月底,國台辦主任宋濤就已經在關帝廟前,用『背義忘恩,天人共戮』這樣的重話,警告過郭董一次了,被當作耳邊風,所以這次只得下重手。看來,對岸為了『整合台灣的在野勢力』,已經不在乎社會觀感、赤膊上陣了」。

郭台銘先前宣布參選總統,被問到,如果中共認為他「不聽話」要沒收鴻海財產時怎麼辦,郭台銘嗆聲「Yes!Do It!」矢板明夫也調侃,這「和東北小流氓回答『瞅你咋滴?』的意思差不多。而對岸的習總也是愛面子的人,如果連這句話都忍了,以後還怎麼鎮得住小弟?」

不過中共的做法,能否逼退郭台銘,結果仍不確定,但對中共自身的傷害也非常大,矢板明夫也給出三點,首先中共明目張膽的介入台灣選舉,引起國際社會側目和警戒;其次用國家權力,逼企業家就範,嚇退國際投資人;第三點,中國經濟狀況非常糟糕,對鴻海的調查,也會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習加速勤政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外資瘋狂撤離】

這次中共整頓富士康,也被外界認為,可能是來自中南海的指令,因為富士康在中國影響巨大,按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數據,富士康的員工人數,在全中國排名第三,有76.7萬人。創匯方面更是貢獻巨大,在2020年對外創匯百強名單上,前五大就有三家鴻海集團旗下公司,排名第一的是富士康設立在河南鄭州的工廠。

這次中共對富士康的調查,也重挫鴻海股價。

週一,鴻海旗下在中國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開盤就跌停,股價跌至14.55元人民幣(約合2.02美元),跌幅高達10.02%。

而整個中國股市的情況,也不容樂觀,跌回了疫情前的水平。以上海和深圳證券市場選取的300支市值大、流通性好的A股「滬深300指數」(CSI 300)為例,上週已經下跌了4.2%,接近12個月以來的最低點。週一,跌至3,463點,跌幅為1.3%,是該股票基數2019年以來的最低。該指數以美元計算今年已經下跌了15%。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簡稱上證綜指,10月20日跌破3000點,23日開盤後再跌,跌幅一度超過1%。兜兜轉轉,還在打3000點保衛戰。從2007年上證綜指,第一次升上3000點到現在,16年來已經有52次陷入「3000點」大關保衛戰。股市長期沒有明顯長勢,也讓股民感到匪夷所思。

另外,雖然中共「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提出了包括證券交易印花稅減半,嚴控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出脫股票的條件,但還是無法阻止投資人繼續拋售。僅利用滬港通以及深港通,投資中國在岸股票的離岸投資人,從今年8月以來,已經拋售了1690億元,約230億美元的滬深股票,資金淨流出比以往最高的660億元的記錄,還高出超過70%。

【中共撲殺流浪動物 罪過推向受傷女童家長】

下面再來關注一則,近期在大陸非常火爆的話題,中共對流浪動物展開了大規模撲殺。

事情的外部起因是10月16日,四川崇州一名2歲的女童,在小區被羅威納猛犬攻擊、撕咬,小女孩被送醫搶救,截止23日的最新消息是,女童已經轉出重症加護病房了,生命體徵平穩,需要進行後續治療。對於進行攻擊的狗和狗主人,還需要等案件進一步審理定奪。

但在中共的輿論操控,和基層幹部的配合下,全國各地展開了對流浪貓狗撲殺行動,甚至出現硬闖民宅殺害寵物犬的情況,手段粗暴、殘忍。不少民眾對中共一刀切的行為感到憤怒,認為當局放著真正的罪犯不管,卻對無辜的流浪動物下手。有網民,通過撤銷「器官捐獻」登記的方式,表達抗議和失望;還有網民舉牌抗議,為動物爭取權益;也有的狗主人,甚至發明了新的遛狗方法,保護心愛的安全;還有社區通過投票的方式,決定為社區內的流浪貓狗,辦理證件,避免被屠殺。

在人們反對中共虐殺動物的浪潮中,當局又在網上製造輿論風向,將問題的苗頭指向受害女童家屬,似乎是他們挑起事端,又藉機斂財,但卻造成了此次大量撲殺動物的事件,「超千名网友向被狗咬伤女童申请退款」的詞條,更是登上熱搜頭條,閱讀量超過一億,挑起了愛狗人士和受害家庭間的矛盾。但對中共當局的責任完全不提。

有評論認為,中共此次的大規模撲殺動物運動,是要底層互害互鬥,好加強中共的極權管控,從精神控制奴化中國百姓。

而中共此次的運動,也與毛時代的反右、文革等中共歷次運動、三年清零極端封控等政策,有很多相似性:包括:1.政策出台隨意,也沒有法律依據,並且故意不留下公開文件痕跡;2. 肆意侵犯公民合法權益;3. 將執行權下放,由黨控制的最基層組織執行,事後推卸責任,由基層擔責;4.執行過程粗暴極端,影響惡劣。

但中共這次的運動,在網上引起巨大輿論聲浪,也令外界認為,中共對民眾的管控,似乎也已經越發力不從心。

【罕見!美、中軍艦 同時部署中東】

再來關注國際局勢。以哈戰火不斷升級之際,美國在中東地區部署了兩艘航母打擊群,穩定中東局勢,避免衝突擴大,但中共的六艘戰艦,近期也罕見的出現在中東海域,包括兩艘導彈驅逐艦、兩艘導彈護衛艦和兩艘綜合補給艦。

據中共官媒報導,其中三艘,隸屬中共軍方的東部戰區,是第44批特別護航編隊,曾在6個月前部署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另外三艘戰艦,隸屬於北部戰區,是第45批在亞丁灣執行護航的特別編隊。

兩支護航編隊在中東地區換防,同時也對中東一些國家進行訪問。在中共軍艦部署到中東之際,中共至今沒有宣布任何撤僑計劃,北京外交部,還建議滯留以色列的中國公民,自己搭乘民航班機離開。

分析人士認為,六艘中共海軍艦艇同時在中東地區集結,相當罕見。但中共的真實目的,還有待觀察。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