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撤出中國速度前所未有 大摩:不要抄底A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近期,資本撤離中國的速度明顯加劇。高盛報告9月份中國資金淨流出高達750億美元左右。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說,外國投資者從A股市場的資金流出的速度「前所未有」,此時不要逢低買入中國股票。

上週五(10月20日),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中國境內銀行對客戶淨出售外幣194億美元,這是自2018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而銀行端為客戶向海外淨匯出539億美元,這是自2016年1月以來最大的單月流出。

彭博社報導,從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自設追蹤指標中,也可看到類似的趨勢。該指標綜合了在岸直接現貨市場、遠期市場和一個官方數據集的交易情況,衡量的是人民幣在岸到離岸的淨支付情況。

高盛集團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援引其自設的追蹤指標表明,9月份中國資金淨流出已飈升至750億美元左右,比8月份的這一數據增長了近80%。

高盛的分析師團隊在報告中指出,這種轉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利率與中國利率之間的差異。中共央行為了刺激經濟一直將利率維持在低位,這使得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收益率差距擴大到20多年來的最大水平。

報告寫道:「中美之間不利的利差可能意味著,未來幾個月人民幣將持續貶值,並面臨資金外流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中國的經常帳和資本帳都呈現出資金流出高於流入。分析認為,導致出現「雙流出」的因素,包括與出境遊相關的服務業赤字,直接投資下滑以及與證券相關的資金外流擴大等。

彭博社稱,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經濟逆風和房地產危機持續之際,全球基金一直在拋售中國股票,使得北京當局試圖穩定房地產和避免通貨緊縮的努力收效甚微。

與此同時,知名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Laura Wang等在一份報告中也指出:外國投資者從A股市場的資金流出已進入「前所未有的階段」,8月7日至10月19日累計流出221億美元,創下港股通史上最大規模。

上週五(10月20日),近期持續低迷的中國股市遭遇重挫,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

對此,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建議投資者,不要在此時逢低買入中國股票。該行警告說,中國的市場情緒依然脆弱,外國基金可能會繼續拋售中國股票。

路透社23日則報導,隨著中美關係的不斷惡化,許多跨國企業正在「尋找中國替代品」,並加快撤離中國

「最新的調查顯示,美國商界領袖渴望減少在中國的投資,並將投資轉移到其他更友善的國家。」報導稱,「與華爾街獎勵到中國去進行離岸生產的時代相比,這是一個根本性的轉變。」

報導還提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正在撤回在華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在今年8月訪華後表示,有在華美國公司向她抱怨說,由於罰款和突擊搜查等政府行為,導致外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存在風險,中國已變得「無法投資」。

顧問公司 RSM US 的高級分析師 Matt Dollard 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坦言:「我們有企業完全退出中國。」他並舉例說,多拉德正在與一群汽車供應商合作,這些供應商計劃在三年內完全撤出中國。

此外,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今年6 月和7 月進行的年度調查也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中削減或暫停了對中國的投資,創歷史新高。其中有部分公司表示,有計劃完全退出中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