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習近平抬轎 中共生拉孔子與馬克思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近期,大陸官媒推出一部穿越劇,讓孔子與馬克思相遇、對話,來為習近平理論「抬轎子」。這引來民眾一片嘲諷。外界評論認為,老百姓厭惡馬列主義,於是中共拉來孔子做宣傳。

這部名為《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的宣傳片,共5集,10月9日首次在湖南衛視播出,以宣傳習近平提出的所謂「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

劇中,由演員扮演的馬克思與孔子「穿越」交談。「馬克思」用普通話說,「我早就是一個中國人了。」扮演孔子的演員則宣稱,雙方都是「希望為人類謀得最高的幸福」。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知道它宣傳的那套東西沒有人喜歡,所以它就要把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而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就是孔子,所以它就生拉硬拽地把馬克思和孔子相遇。」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等隨即對這一宣傳片進行了背書。不過,普通觀眾對它並不認可,網上充滿吐槽之聲。有網友直言:「當合法性明顯出問題的時候,各種瘋狂的論證就會層出不窮。」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指出,中共知道馬列主義宣傳不得人心,於是便抬出中國的先哲們生拉硬扯,來包裝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合理性」。而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是博愛。馬克思倡導的是階級鬥爭、你死我活、消滅家庭。二者的思想本質上完全不同。官方這種荒謬奇葩的宣傳自然招來民眾譏諷。

李元華:「民眾不接受中共這種胡編亂造,或者說東拉西扯。因為民眾知道中共不管怎麼去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其實它本質上來講,對中國老百姓是沒有益處的,同時也把自己的先哲孔子給糟蹋了。」

李元華談到,中共宣稱要「解放全人類」,但實際上是要世界充滿爭鬥、混亂。現實中,人們看到的是腐敗、官員欺負百姓、道德全面敗壞等社會亂象。

李元華:「所以大家從這種社會現象來講,就不認同中共的。不管中共用什麼方式去包裝它這種所謂的『社會主義的合理性』,它這種存在的合理性其實老百姓是不接受的。」

在歷史上,中共一直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批林批孔」等運動不斷。孔子更被當作最大的反面典型,其陵墓被挖、塑像被毀。

不過近年來,中共開始假借中國傳統文化的招牌,對內、對外進行紅色統戰宣傳。

在上述穿越劇播出之後,有網民轉發了一段據說是毛澤東的話。其中稱,中共就是從批孔起家的,如果有一天共產黨不再批孔,反而尊孔、祭孔,那說明中共統治「已難以為繼了」。

時事評論員公子瀋:「它這是毛澤東的一種說法。我現在就是說,引述毛澤東的說法來調侃:現在今天的共產黨再次把孔子抬出來,是不是真的應了毛澤東的這句話,就是共產黨要完蛋了。」

時事評論員公子瀋表示,中共自身腐化嚴重、內外危機日益加劇,於是習近平希望宣傳馬列,來加強黨中央極權,另一方面,為對抗西方世界,便訴諸民族主義,來維護中共專制。

公子瀋:「所以這時候就把孔子也抬出來了,說明他(習近平)既是需要馬克思去給共產黨背書,他也需要孔子去給他現在的中國的民族主義背書,這樣的話這兩個就相結合,就變成了現在這個非常奇怪的組合。」

2021年,習近平提出了所謂「兩個結合」,也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來進一步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這一說法被寫進了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報告,得到大陸官媒的大力宣傳與吹捧,但在民間卻被廣泛批評。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