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防長會談 將聯合軍演並合作開發國防裝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星期四(10月19日),日本防衛大臣與澳洲防長會面,商談了澳方參加兩項美日聯合軍演事宜。澳防長表示,澳日兩國都與中國「關係複雜」,雙方具有「高度的戰略一致性」。同一天,日本三菱電機宣布與澳洲國防部簽約,將聯合開發國防裝備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Minoru Kihara)當天在防衛省(即國防部)與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Donald Marles)會談,隨後向媒體宣布,日本已邀請澳洲參加今年11月及明年2月舉行的美日例行聯合軍演

這是澳洲首度獲邀參加這兩項美日指揮所聯合軍演。

木原稔對媒體表示:「我們正在所有領域上與澳洲擴大防衛合作,我們目標是在緊急情況下能夠密切合作。」

資料顯示:日本自衛隊和美國陸軍今年11月舉行的聯合演習代號為「山櫻」(Yama Sakura),明年2月舉行的聯合演習代號為「利刃」(Keen Edge)。

據澳洲政府公布的消息,馬勒斯在會談中對澳日兩國發展更緊密的安全關係表示歡迎。

「我們與日本共同享有高度的戰略一致性」,他說,「我們都是美國盟友,而且分別都跟我們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關係複雜,同時我們彼此關係深厚。」

在此之前,日澳兩國政府簽訂了同意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RAA),該協定已於今年8月生效。兩國防長周四會談時都表示,樂見日澳基於此協定進行F-35戰機的訓練。

就在同一天,日本三菱電機公司宣布,該公司已與澳洲國防部簽署合作開發國防裝備的合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這是日本企業在國防領域首度與外國政府直接簽約合作,而開拓海外市場,有助於提升日本的國防產業。

台灣中央社則在相關報導中表示,澳洲正積極實現國防裝備和軍力的現代化,並致力於與同盟國美國和理念相同國家加強合作。今年3月,澳洲宣布與英美締結「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將在後者幫助下部署核動力潛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