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不能被濫用 美大學生籲解僱挺哈馬斯的教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隨著以色列戰爭的愈演愈烈,美國一些頂尖大學的學生要求學校懲罰那些公開支持哈馬斯的教職人員。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上週,被西方國家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造成數千人死亡,並綁架平民作為人質,遭到世界絕大部分國家政府及民眾的一致譴責。

但是,美國許多大學教授無視哈馬斯暴行,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聲援哈馬斯。很多學生表示,言論自由應該有限度,不能是非不分,因此要求大學解僱這些教授。

耶魯大學學生:「言論自由不能被濫用」

耶魯大學「美國研究、民族、種族、移民和宗教研究」教授扎里娜·格雷瓦爾(Zareena Grewal)在哈馬斯發動突襲後不久,在X(原推特)上發布了一系列貼文,讚揚所謂的巴勒斯坦「抵抗」。

他還稱,「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為巴勒斯坦人祈禱。以色列(原文如此)是一個凶殘、種族滅絕的定居者國家,巴勒斯坦人完全有權通過武裝鬥爭和團結進行抵抗。」格雷瓦爾稱自己是「激進穆斯林」。

這位教授隨後還發表了幾篇文章,進一步支持哈馬斯的這次襲擊,其中一篇文章甚至稱,「地球上沒有哪個政府像這個定居者殖民國家那樣具有種族滅絕性」,而他指的是以色列。

據報導,一名大學三年級學生發起了一份在線請願書,呼籲耶魯大學立即解僱格雷瓦爾,這份請願書在短短13個小時內就有10,000個簽名支持,截至本文發布時,已有超過50,000人簽署了請願書。

學生在請願書中說,「言論自由不能被濫用。當一個人處於權威和權力地位時,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不能也不應該容忍宣揚、鼓吹或支持暴力、謀殺或恐怖主義的言論。」

格雷瓦爾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哈馬斯襲擊「太棒了」

無獨有偶,哥倫比亞大學中東研究終身教授約瑟夫·馬薩德(Joseph Massad)於10月8日在親巴勒斯坦博客「電子起義」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稱「巴勒斯坦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對抗殘酷的殖民者」上「取得驚人勝利」。

他寫道,「巴勒斯坦抵抗戰士(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檢查站的景象令人震驚」,「數百萬興高采烈的阿拉伯人整天觀看新聞,看到來自加沙的巴勒斯坦戰士衝破以色列監獄圍欄或從空中滑翔而過的場景,令人驚歎。」此番言論在哥倫比亞大學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

一份網上請願書譴責這位教授為哈馬斯殺人慶祝,斥這種行為將使「校園裡的許多猶太和以色列學生面臨危險」。

大學三年級學生瑪雅·普拉特克(Maya Platek)寫道,「許多學生表示,一位教授公開支持屠殺平民,這讓許多學生感到不安全」,「我們呼籲哥倫比亞大學讓馬薩德對他的言論負責,並立即將他從哥倫比亞大學教師中除名。」

這份請願書兩天內已獲得超過43,000個支持簽名。哥倫比亞大學尚未對請願書做出正式回應。

專家:「言論自由背後」的實質是雙重標準

華盛頓外交政策智庫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協會(Alexander Hamilton Society)執行董事加布里埃爾·沙因曼(Gabriel Scheinmann)認為,美國大學在保護學生和教職員工言論自由權的同時,必須表現出道德明確性,這一點很重要。

他週一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毫無疑問,我們都應該支持言論自由,尤其是大學校園」,「(學生)在那裡能夠尋求真理並能夠探索他們在其它環境中無法探索的事物。」

但沙因曼說,不幸的是,許多大學發表的聲明都是打著「言論自由」的牌子反「言論自由」。

「他們的做法存在兩個問題,」他解釋道,「首先,呼籲暴力不是言論自由,現在是,他們把以色列平民非人化,而對恐怖主義進行合理化和美化」。

「第二是,雙重標準,」他繼續說,「如果把這些教授針對以色列和猶太人的言論,替換為美國的另一個少數群體,那麼大學絕對不可能捍衛三K黨的權利,呼籲消滅這個國家的非裔美國人」。

「問題在於,當恐怖組織對以色列平民襲擊時,他們就支持,但如果在這個國家(美國),以及校園裡,對少數族裔進行襲擊時,他們就覺得不應該。這不就是雙重標準嗎?」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