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哈馬斯說的「神祕國家」最大可能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最新一次以巴戰爭已經持續超過一週。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有「中共背影」,故中共即使在以色列駐大陸使館要求下,仍然沒有譴責哈馬斯。他並按過往中共曾經同南斯拉夫軍事合作,推斷中共完全有可能與哈馬斯合作。

程翔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提出兩項質疑:哈馬斯與以色列軍力懸殊,「哈馬斯這樣襲擊以色列,難道它不怕招來以色列的報復,遭遇滅頂之災嗎?」為何哈馬斯夠膽這樣做。

另一疑問是哈馬斯一天內發射逾5,000枚火箭,多過上次在為期兩星期衝突,發射的4000多枚火箭,程翔質疑「這麼大量的武器從哪裡來?它的武器集結、人員訓練,為何以色列的情報局,號稱世界四大情報機構,既然一無所知?」

程翔稱,從大陸官方及網民言論,「摸到一些線索」。他指出大陸官方就事件的評論中,第一次是在聯合國,當主流國家均支持以色列、譴責哈馬斯,例如英、美、法、澳、印度、日本等,「唯獨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完全是和稀泥的講法,呼籲雙方停火,坐下來協商解決」。

第二次的聲明是出自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程翔覺得可能是出於哈馬斯的殘酷程度無法接受,故其調子稍為不同,稱對衝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感到十分痛心」,「反對傷害平民的行為」;不過此說法籠統,無點出何方造成平民傷亡,中共「既譴責哈馬斯襲擊人在先,亦譴責以色列反擊在後,因為兩邊都在傷害平民」,認為聲明是「兩邊都無立場,不支持以色列」。

程翔批評大陸官方並無碰到事情的實質,即哈馬斯無差別對以色列進行恐怖主義襲擊。

哈馬斯支持者揮舞五星紅旗

另一方面,程翔留意到支持哈馬斯的人在聯合國外載歌載舞時,揮動中國大陸及前蘇聯的國旗,認為在哈馬斯的支持者心中,支持此次恐怖襲擊的包括中共。

哈馬斯發言人曾經向英國BBC的記者透露,此次行動有伊朗及其它國家支持,但並無點名。程翔分析「神祕國家」可能是俄羅斯,認為此次開戰,會將戰火引去中東,減輕其在烏克蘭的壓力;不過他分析俄國經過一年多的戰爭,幾乎彈盡糧絕,並無能力,早前更要求朝鮮在武器上支持。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9月更稱,如果得出和平方案,烏克蘭不加入北約,俄國會尊重1991年訂立的邊界,意味俄國會將占領的克里米亞「吐返出來」,故俄國是「神祕國家」可能性不大。

程翔指出,排除俄羅斯後,「神祕國家」可能性最大的是中共。

哈馬斯做法「看到很多中共軍事策略的影子」

程翔引述流亡海外的病毒專家閆麗夢獲得的消息,稱哈馬斯軍事部門領導人穆罕默德‧戴夫曾留學石家莊軍械工程學院,其太太也是中國人。程推測,哈馬斯所說的「神祕力量」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東局。

程翔認為,要採取審慎的態度對待閆的消息。但是他表示,今次哈馬斯的做法「的確看到很多中共軍事策略的影子」,例如加沙的地底滿布密密麻麻的地道,中共在游擊戰時代的策略,已經有地道戰。

另外程翔相信,如果哈馬斯在陸上練習射擊,容易被以色列偵測到,故可能會在海上練習射擊。中共在1930年代,其「特科」(特別任務科,等如今日的情報工作)會租用船隻在海上訓練突擊手,中共的文獻亦有記載。

程翔又說,隱瞞、欺騙敵人的戰術,「中共在游擊時代已經發展出來的東西,已經教曬畀(全都教給)哈馬斯」,故今次哈馬斯能「成功奇襲以色列」。

中共「完全有可能」與哈馬斯合作 突破以色列防禦系統

另一方面,程翔引述消息指,哈馬斯用華為手機,使用大陸的北斗系統定位,而非美國的GPS,故不容易被以色列偵測到。另外他指出,有消息點名指華為已經協助哈馬斯建立不會被美國偵破的通訊系統,雙方是否會合作突破以色列的防禦系統?程翔認為「完全有可能」。

他回顧,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美國飛彈打中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有說法是美國一架隱形戰機被南斯拉夫擊落,殘骸被帶到使館中研究,為免中共取得相關技術,故出動轟炸。程翔稱,當時中共派出專家到當地協助研究識破戰機隱形技術,導致南斯拉夫能擊落隱形戰機。

他質疑,這次哈馬斯能夠突破以色列的防禦系統,可能也有中共的軍事專家,以民間身分協助,做法與南斯拉夫相同。

大陸文章明言為代理人戰爭

程翔又舉例,在大陸崑崙策研究院網站「崑崙策」上,10月10日刊出一篇文章,稱這次是「代理人」戰爭。文章提及「很顯然,哈馬斯不是就自己在戰鬥。哈馬斯已經公開宣稱,有『神祕國家』支持了他們。這話不假,要不然,他們很難在一點消息都不透露的情況下,組織如此規模的襲擊。」另外提到這次「何嘗不是一次漂亮的『代理人戰爭』,而且直接打擊美國的『軟肋』」,「哈馬斯對以色列的猛烈攻擊,可以看作是反霸力量一次非常巧妙有力的『代理人戰爭』。」

程翔表示,「反霸力量」是中共政治話語,是以中共為首聯絡第三世界,反對美帝國主義及西歐資產階級政權的鬥爭。用到「反霸力量」,文章其實已經明言是中共。

崑崙策研究院網站稱,其「是由部分軍地老同志、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起成立的綜合性策略研究和諮詢服務機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其在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前曾經刊出文章,指國民黨在台灣已經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大陸早已不在意其能否繼續執政,更揚言蔡英文若想推動台獨,大陸將不排除直接武力奪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