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加沙居民撤離 以軍追蹤上百萬手機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以色列軍方10月13日警告加沙(Gaza)北部居民為了自身安全往南疏散,為了讓軍方即時評估撤離狀況,在以色列南部一處軍事基地內,一間沒有窗戶的控制室,有5名軍人在這裡盯著巨大的電腦螢幕,他們透過追蹤手機數據,監控居民的撤離情況。

《紐約時報》報導,加沙北部約有110萬人居住,主要利用從100多萬台手機搜集而來的數據建立即時地圖,讓軍方即時評估加沙居民的撤離狀況。

中央社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連日發出電報,稱軍方很快就會在加沙北部展開地面行動,以殲滅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馬斯(Hamas)。控制加沙地區的哈馬斯本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歷來最致命攻擊,造成1400多人死亡,至少199人被挾為人質。

以色列軍方允許紐時記者查看這個數據追蹤系統,盼能展現他們正盡其所能減少對平民的傷害。

螢幕顯示,有些社區以紅、白色塊呈現,代表當地仍有大批居民,而愈來愈多地方變成綠色和黃色,意味大多數居民已離開家園。

負責監督監控過程的准將穆哈(Udi Ben Muha)說:「這不是一個100%完美的系統,但能提供做出決策所需的資訊。這些顏色表明了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由於政治領導人尚未批准最終地面行動,以色列軍方16日陷入停滯狀態。以國軍隊16日晚上仍集結在加沙邊境,但未越界,而軍方正在觀察有多少平民離開加沙北部。

2023年10月13日,在黎巴嫩與以色列接壤的邊境附近工作的敘利亞難民擔心暴力升級,在路邊等待撤離到安全地點。(JOSEPH EID/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也忙著在最後一刻,為數十萬名被徵召的後備軍人提供訓練和裝備,而多出的幾天讓外交官有時間與埃及持續談判,開放邊境讓平民撤離並讓援助車隊進入加沙,但迄今尚未成功。

分析人士說,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邀請美國總統拜登本週訪問以色列,而以軍不太可能在拜登來訪期間發動入侵行動,讓拜登此行變得複雜。

前高階軍官、以色列瑞克曼大學(Reichman University)國際反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unter-Terrorism)所長艾辛(Miri Eisin)說:「地面行動將會對雙方造成大量傷亡。」

她說:「當美國總統人在這裡時,你不會想這麼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