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增設海路撤僑 中共給以色列留學生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以巴衝突進入第二週,由於戰況持續升級,多國繼續加緊撤僑美國以色列大使館上週日(10月15日)宣布,16日早上開始增設海上撤僑路線。

撤僑船隻的指定對象為持有有效旅行證件的美國國民及其直系親屬,乘客將從以色列城市海法(Haifa)乘船前往北部島國塞浦路斯。希望撤離的美國公民必須攜帶有效旅行證件自行抵達港口,按照先到先上的原則登船。

從海法出發的乘船旅行並不是免費的,那些登船的人,就像乘包機的人一樣,將被要求簽署一份償還美國政府旅行費用的協議。

公告中指出,前往利馬索爾的海上旅程大約需要10至12小時,除隨身行李外,每位旅客允許攜帶一個50磅(約22.5公斤)的手提箱,不允許攜帶寵物登船。船上將提供食物和無線網絡,抵達利馬索爾後,巴士將把旅客送往國際機場。

除了海上撤離之外,國務院之前已派遣包機撤離滯留在以色列的美國人。首架包機於13日降落在希臘雅典,然後將抵達紐約。

據美國國務院的最新消息,以色列本古里安機場的撤僑航班將於10月16日和17日繼續滾動起飛。該機構敦促需要援助的美國公民在國務院網站上填寫一份表格。

韓國和日本也展開了撤僑行動。據統計,以色列有6000名中國公民,1300名日本公民,570名韓國公民,截止目前中共毫無行動,韓國免費撤僑還幫助日本撤僑,日本收費撤僑。

近日,一組以色列中國留學生群的聊天截圖在網絡熱傳,學生們詢問中共大使館什麼時候安排撤僑,並表示身邊其它國家的同學都被專機接走了。有的還詢問大使館什麼時候譴責哈馬斯以保障當地華人的安全。

然而留學生收到的卻是使館工作人員的警告:「不要在群裡發無關內容和閒聊。」

留學生們感嘆,「出了國才知道,戰狼是最大的謠言。」

中共駐以色列大使館多次發布安全提醒,並稱中國華人在以色列生活多年,對於局勢有著獨特的了解和適應能力,在防空洞的保護下,他們相對安全,尤其是那些居住在遠離前線地區的人。

此外,中共不僅拒絕批評哈馬斯,還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太過分。據新華社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15日與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長費薩爾·本·法爾漢·阿勒沙特(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的電話交談中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

王毅稱以色列的行為「已經超出了自衛範圍」,並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末在中東地區奔波,以避免該地區爆發更廣泛的戰爭。布林肯15日抵達開羅時對記者表示:「以色列有權——實際上也有責任——防禦哈馬斯的這些襲擊,並儘力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