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菲爭端讓中共「南海霸主」希望幻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中共在台灣議題上獨斷專權,又在南海問題上不停挑起事端,這促使澳洲、美國和歐盟,都在深化與菲律賓的防務合作。專家認為,中共的「霸凌行為」,使得南海問題逐漸國際化,也讓中共想當「南海霸主」的希望幻滅。

菲律賓對抗中共的行動,獲得廣泛的國際支持。

今年8月,澳洲皇家海軍最大戰艦「坎培拉號」駛往南海,與菲美舉行大型聯合軍演。這是菲澳首度舉行雙邊兩棲演習。

9月上旬,菲律賓和澳洲簽署了戰略夥伴關係協議,擴大從國防、安全等多項領域合作。

至於美國,美菲在今年4月舉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也在軍演結束後立馬飛往華盛頓會見拜登。菲律賓與美國正式站隊結盟,公開加入「抗中共、穩台海」的隊伍。

10月,美菲又舉行了為期兩週的聯合海軍演習,英國、加拿大、日本都派出軍隊參加,澳洲、法國、印尼和新西蘭海軍則派出觀察員和專家參與。

而作為近60年來首位正式訪問菲律賓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7月底訪菲時重申,歐盟承認「南海仲裁」的結果。2016年的這項裁決,否定了中共提出的對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聲索。因此,外界認為,馮德萊恩的這一言論顯然是針對中共。

馮德萊恩說,歐盟不會容忍任何地區的侵略行為,歐盟已準備好提升與菲律賓的合作,促進區域海事安全。小馬科斯和馮德萊恩還表示,歐盟與菲律賓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表示,在南海問題上,北京一直希望把美國和歐洲排除在外。如今看來,北京遭受了重大失敗。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中國它一直希望,透過所謂的《南海行為準則》,把歐美排除在外之後,它就可以在整個南海地區以大欺小,針對菲律賓以及越南,來所謂的霸凌它們。美國透過跟菲律賓的軍事同盟,插足整個南海,然後接著把歐洲還有澳大利亞相關國家的力量全部都拉進來,共同來對抗所謂的中國擴張。這讓南海問題國際化,這也讓中國希望能夠把南海議題區域化的策略,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跟失敗。」

鍾志東說,中共二十大提出所謂要「維護南海局勢整體穩定」的策略,其實也失敗了。

鍾志東:「因為它假如要維穩的話,必須要接受歐美的主張,這等於是打臉它自己對南海主權的主張,特別是它在之前又新提出了所謂的十段線的主張。」

今年2月,美菲宣布達成協議,擴大美軍進入菲律賓另外四座基地的許可權。這項協議填補了美國從韓國、日本到澳大利亞的太平洋島鏈上的缺口,為美軍提供前沿據點,監視中共在南海和台灣周圍的活動。

鍾志東:「透過EDCA,加強防務合作的協議,也讓美國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協議增加了四個,總共整整有到九個。特別這些都是圍繞在整個南海的地區,甚至於有在距離台海非常近的地方。所以美國在整個南海的布局跟它在台海,甚至於往北東海的布局,其實都有很密切的關聯性。」

鍾志東說,美國透過在南海、台海、東海的佈局,形成聯合圍堵中共擴張的力量,相當程度上也增加了美中對峙的態勢。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