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地面攻入加沙 「地下迷宮」成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4日訊】週五(10月13日),即以巴戰爭的第六天,以色列出動一支步兵和坦克部隊攻入加沙,在加沙地帶地面展開了「局部行動」。但專家表示,以色列軍隊面臨一個大挑戰──哈馬斯的祕密地下隧道

地面攻入加沙將意味著以色列軍隊將不得不走進哈馬斯的「地下迷宮」,因為走出迷宮很困難,這會導致雙方大量人員傷亡。

多年來,哈馬斯一直利用加沙的地下隧道來隱藏武器、指揮設施和戰士。過去曾被用作射擊陣地、躲避以色列襲擊的庇護所、武器儲存庫,有時還被用來侵入以色列並俘虜士兵。

攻擊「地下迷宮」並不容易,以色列過去的嘗試一直沒有成功,因為除了哈馬斯之外沒有人知道其全部構造。

哈馬斯這個地下隧道被以色列稱為「加沙地鐵」。為了獲得對敵人的優勢,以色列於2014年決定投資由以色列公司埃爾比特系統公司和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開發的先進隧道探測系統,這兩家承包商還共同開發了「導彈防禦系統」。

但根據特拉維夫國家研究所的研究,這些傳感器並非萬無一失,因為它們無法監測轉彎的隧道,並且分不清交叉路口。

2021年,以色列國防軍聲稱在空襲中摧毀了超過100公里的地下隧道,但哈馬斯聲稱隧道長達500多公里,只有一小部分被摧毀。

「儘管技術對策不斷進步,但隧道仍然是一方破壞另一方地面主導地位的非常有效的方式」,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軍事專家斯科特·薩維茨(Scott Savitz)告訴彭博社,對方「永遠不知道隧道還有沒有、有多少、或者在哪裡」,他們只知道他們發現的那些。

隨著時間的推移,哈馬斯的地下隧道變得越來越複雜,還配有通風井和電力。專家稱,有些隧道深度達35米,甚至可以配備鐵軌和通訊室。它們的入口通常位於住宅樓或其它公共設施中。

起初,這個地下網絡的主要用途是將貨物和武器從埃及走私到加沙地帶。但武裝分子也利用它進行跨境襲擊,包括2006年殺害兩名以色列士兵,並綁架時年19歲的士兵沙利特(Gilad Shalit)。五年後,以色列釋放1000多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取沙利特。

在2014年以巴衝突中,哈馬斯武裝分子在50天的戰爭中利用這個地下迷宮伏擊以色列軍隊。以色列對加沙發動地面攻勢,試圖摧毀這個地下迷宮,但失敗了。

埃及也從大約十年前開始,通過協調一致的行動來摧毀隧道,包括淹沒隧道,但未果。

使用機器人探索地下隧道群可以降低風險。但是,薩維茨警告說,由於地下隧道空間有限,並布滿誘殺裝置和其它防禦措施,以及對手對地下環境更了解,試圖進入隧道的以色列軍隊將處於「嚴重劣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