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缺席重要會議 「二號人物」地位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中共黨內「二號人物」、總理李強負面傳聞不斷。日前,李強又缺席一個重要會議。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他進一步失勢的信號。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9日報導,當天上午,中共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丁薛祥、李希等出席會議,蔡奇致詞。

外界注意到,以往幾屆的中共工會全國代表大會,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部集體現身,並由主管工會的常委致辭。但中共總理李強缺席此次會議,顯得不同尋常。

據報,10月7日至9日,李強到浙江調研。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日前對大紀元表示,李強沒有外訪,卻缺席這個重要的會議,有點奇怪。

李林一認為,最近李強負面傳聞不斷。此次沒有出席會議,這是進一步失勢的信號。目前蔡奇比李強強勢得多,也許習生性多疑,李強已是習猜忌的目標。

時事評論員石穿雲在海外希望之聲撰文表示,李強人在國內,作為總理不參加會議,就有點說不過去,因為從官媒報導看,李強9日沒有太重要的工作安排,完全可以回京參會。

石穿雲認為,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李強反感蔡奇,不願意摻和蔡奇分管的工會事務,藉口工作忙,在杭州拖延不回。

中共二十大後,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身兼多職,實權明顯超越李強。而最近蔡、李「不和」的聲音不斷傳出。

最近幾次重要場合,都顯示李強的權力被大縮水。

9月28日晚,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十一」招待會,習近平發表了講話。按慣例,非「逢五逢十」的年份,一般都由國務院總理致辭。但習近平取代了李強致辭。

9月13日至14日,中共在北京舉行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傳達習近平的批示。蔡奇是唯一出席會議的政治局常委,而李強不見蹤影。

石穿雲表示,蔡奇已開始多方對李強進行打壓,外界對此不一定能夠認識到。比如,李強兩次出訪,都不能坐專機而只能坐包機,待遇甚至不如擁有私人飛機的商人。

石穿雲認為,蔡奇最近已明確統管全國黨政辦公室主任和祕書長,包括國務院部分,可見領導人的出訪安排規則,都是由蔡奇決定或向習提議。

今年9月底,有關李強妻、女兒李穎詳細個資及其涉貪腐的政商關係,在海外網路上曝光,引發輿論關注。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南海的內鬥,主要是李強和蔡奇不和,現在兩人關係緊張。因為蔡奇吹牛拍馬不用買單,那李強他國務院要買單的,做得不好國務院要做檢查。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中共的黨權和政權這兩塊,對比失衡。現在習近平以黨統治,黨權壓住政權。李強很多權力被蔡奇奪過去了。

石穿雲表示,中共二十大後,中南海的新版內鬥,已很明顯在習家軍內部進行,其中一部分是在李強的浙江幫和蔡奇的福建幫之間。目前是福建幫占盡優勢,且有習近平偏心支持,但李強可能也不是省油的燈。下一步,「蔡李鬥」可能惡化和公開化。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