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清退編外人員 分析:不能解決財政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最近,湖南多地開始清退「機關」和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其中,「湘潭縣」計劃在年底,清退一千人。分析指出,中共當局清退幹活最多、待遇最差的編外人員,並不能解決財政危機

據中共官媒報導,今年五月以來,湖南臨澧縣兩個月內,共清退編外人員163人。而湘潭縣,今年二月就出台了清退編外人員的相關政策,到今年年底,全縣衛健和教育系統各有五百人將被清退。

大陸律師田源:「這些編外人員就像過去那些官辦企業的臨時工,幹的活是最多,待遇卻不怎麼樣。現在就先拿他們開刀,所謂的節省經費吧。但實際上把他們攆走了,那些養尊處優的,那些所謂血統好的人,有些活都不一定會幹。」

大陸律師田源(化名)認為,中共地方財政緊張,是當局財稅制度造成的惡果,拿幹活最多、待遇最差的外編人員開刀,不能從根本上挽救財政危機

田源:「因為財政大包乾,地方有比較大的財權,自主性比較強,一度它們通過所謂組織程序向下派幹部,受到過阻力,後來搞所謂分稅制,把地方的財權大量地上收。那些經濟比較落後的地方,地稅實際沒有多少可收的,地方被要求做的事情還很多,那地方怎麼辦?所謂經營城市或者土地財政就這麼來了。到現在也沒有稅收基本法。」

田源表示,在中共不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下,財政危機不可避免。

田源:「(中共)弄了一個四萬億大水漫灌,把這些矛盾都掩蓋下來了,就靠什麼鐵路、公路,基礎設施(建設),帶動表面的繁榮,越弄越是虛胖,資源、能源、人力的這種浪費,到今天,實際上沒有三年防疫運動,這種模式也持續不下去了。」

湖南市民張先生表示,編外人員被清退,將導致在編人員的工作量倍增,不堪重負。

湖南市民張先生:「湖南湘潭縣,他的衛健系統和教育系統要各清退五百人,半年時間,一共清退一千人。我覺得有點可怕。那教育系統就是老師,如果說你大量的非在編老師清退了之後,在編老師的工作量會變得非常巨大,那真是叫苦連天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