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以色列的「9·11」 哈馬斯恐襲影響分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哈馬斯突襲以色列,有人稱之為「以色列的9·11」,「50年定時炸彈」,分析人士紛紛對此預測,此次襲擊不但影響中東時局,可能會影響世界局勢。

據美國CNBC報導,對於週六(10月7日)的突襲,全球諮詢公司Difference Group的創始人丹·斯坦博克(Dan Steinbock)表示,這次襲擊當然「不是突然發生的」。

斯坦博克在給CNBC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是50年來失敗的軍事政策導致的必然結果。」他認為,這此突襲會改變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的遊戲規則。

以色列的 「9·11」

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 (Ian Bremmer) 在談到襲擊規模時說,「哈馬斯領導層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就像是『以色列的9·11』。」

布雷默在視頻中表示,最近,以色列在地緣政治地位上正出於「黃金期」,包括以色列通過《亞伯拉罕協議》解決了與阿聯酋、摩洛哥和巴林之間的外交關係,和沙特阿拉伯的關係也趨於緩和。

布雷默說,「如果你是哈馬斯的領導層,一直拒絕接受以色列存在······看著該地區的政治對你不利······這當然是哈馬斯決定進行這次襲擊的部分原因。」

布雷默還表示,這次襲擊還標誌著「以色列情報和國防的巨大失敗」,並強調,這是以色列政府新的司法改革導致的問題。

近幾個月來,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的右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引發激烈的抗議,以色列一直處於政治動盪之中。

布雷默表示,這「顯然分散了以色列情報部門的注意力。這也分散了以色列軍方的注意力」。他說,許多人不滿司法改革,表示,如果司法改革繼續進行,他們就不願意服兵役。

衝突對巴以雙方和世界意味著什麼

首先,分析人士預計,這場衝突會破壞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之間建立正式關係的談判。

查塔姆研究所中東和北非項目主任薩納姆·瓦基勒(Sanam Vakil)表示,「暴力事件無疑給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進程潑了一盆冷水,並提醒國際社會,巴勒斯坦問題需要管理和調解。」

沙特阿拉伯在週六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支持襲擊,但是呼籲緩和局勢。

以色列央行前副行長茲維·埃克斯坦(Zvi Eckstein)通過電子郵件告訴 CNBC ,「從目前情況來看······(這是)一場加沙和以色列的戰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跡象表明伊朗和真主黨計劃加入。如果是這樣,全球影響就有限。」

埃克斯坦目前是特拉維夫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他表示,他認為此次衝突不會產生象俄烏戰爭那樣的全球影響。

布雷默說,如果發現伊朗參與了此次襲擊,那情況就不一樣了。

「如果發現伊朗幫助策劃了哈馬斯的這些襲擊,那將改變遊戲規則,並可能使以色列對伊朗軍隊發動襲擊。」他說。

「更廣泛的問題是,如果這場襲擊是哈馬斯、伊朗、敘利亞聯合……這當然導致戰爭擴大。」

週日,黎巴嫩真主黨武裝組織證實,它對沙巴阿農場的三個地點發動了襲擊。沙巴阿農場是位於黎巴嫩-敘利亞邊境和被以色列占領的戈蘭高地交匯處的狹長地帶。以色列國防軍證實,已進行了還擊,並「襲擊了真主黨恐怖分子的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