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富豪放手一博 WhatsApp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9日,星期一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中國股市慘遭開門黑,黃金週消費下降,機票大跳水中國+富豪求陌生人將財富匯出境外;哈馬斯內部爆料伊朗8月協助策劃,過程鉅細靡遺,衝擊美對付中共!四川醫院一把手頻落馬,宜賓上千人被處理。

黃金週消費下降 中國股市開門黑

由於大陸旅遊數據未達到預期,還有全球的不確定性對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中國股市在黃金週假期結束後,首日交易「開門黑」。週一(10月9日),中國滬深300指數在黃金週後首個交易日,下跌1.1%。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儘管黃金週的旅遊收入,同比增長超過了疫情前水平,但仍低於北京的預期。而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數據也顯示,中國整體經濟要回歸正常,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而房地產危機也沒有絲毫減弱的跡象,中國房市還是持續下滑,投資人的信心仍趨於疲軟。

在中國休市期間,美國債券的抛售情況使全球市場動蕩不安,國際油價也因為哈馬斯突擊以色列而快速飆升。

Forsyth Barr亞洲有限公司的高級分析師Willer Chen表示,中國股市明顯受到「幾個方面的負面影響」拖累,其中包括假日消費數據下滑,以及以色列衝突。

總的來說,投資人對中國市場的悲觀情緒仍然存在,今年滬深300指數下跌超過5%,幾乎抹去了2022年10月解封後,反彈所獲得的全部收益。一些行業在近幾個月失去了成長勢頭,而地產業危機仍拖著中國經濟的後腿。

【陸富豪資金出逃 靠陌生人匯出境外】

疫情解封後,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委託地下機構將自己的財產轉移到中國境外,甚至願意冒風險、在「WhatsApp」上找素昧生平的陌生人,委託他們用私人帳戶匯錢。

一名32歲的女士菲比(Phoebe,化名)告訴彭博社,她最近通過這種方式轉移了將近100萬人民幣,她首先要找到當地人,然後將自己的積蓄轉到這位協助者的帳戶上。幾個小時後,這些錢逐漸出現在菲比的另一個香港帳戶中。

儘管香港目前被剝奪了許多自由,但這座城市仍然是中國唯一一個可以無限制訪問全球資本市場的地區。一旦現金到位,菲比可以將她的積蓄轉移到任何地方。

根據交易明細,有10人幫助菲比把資金匯到她的帳戶,其中一人是通過自動提款機,存入等值1300美元的現金。這些交易都是通過哈瓦拉(Hawala)進行的。整個操作過程完全依賴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然而,菲比透露,她並不會感到緊張,因為她是通過口碑良好的財富經理找上了一家非法匯款的機構進行交易。

根據財富顧問的報告顯示,疫情解封後,中國富人在海外存放資產的需求急劇增加,讓富豪們決定移動資金的原因,不外乎:中共打壓高科技行業、地緣政治、習近平提倡共同富裕、國內經濟越來越不樂觀,不僅出口下滑、房價下跌,還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年輕人失業。

許多富裕家庭認為,有必要將錢存在國外,無論是為了資產多元化,還是為了以後的移民後路。

然而,在中國,民眾要合法將現金從國內轉出來的機會非常有限,個人通常只被允許每年匯款5萬美元到海外。

紐約大學上海分校的教授喬爾·加洛(Joel Gallo)表示,菲比找上的非法匯款機構迎合了富人的實際需求,「這些機構在沒有銀行監督的情況下運作,靈活地利用監管套利,站在一個灰色地帶。」

【哈馬斯內部爆料 伊朗8月協助策劃】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週六突破美國的情報網,對以色列發動攻擊,造成至少1,100人死亡,震驚全球,促使國際油價出現戰爭風險溢價。

週日有消息傳出,哈馬斯和伊朗扶植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高級官員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從8月開始協助策劃路、海、空突襲行動,最終在10月2日的一次會議上點頭放行。

這起消息首先被《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

據內部爆料,好幾個月來,伊斯蘭革命衛隊和4個伊朗支持的激進組織,多次相約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進行密會,鉅細靡遺地策劃對以色列進行海、陸、空的全面突襲。

哈馬斯和真主黨高級官員還談到,這次突襲的目的,還包括:破壞美國協調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走向正常關係的議程。

目前,以色列高級官員已經放話,一旦發現伊朗涉及這次攻擊、殺害以色列民眾,以色列絕對會予以反擊。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8日)表示,「目前還沒有發現伊朗指示或幕後操縱(攻擊以色列)的證據」,但美方認為伊朗和哈馬斯肯定有其它的長期合作關係。

目前,美國最新、最先進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打擊群已經前往東地中海,可以隨時向以色列提供支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這是為了防止其它勢力藉機擴大威脅,美國將維持戰備狀態,以便必要時進一步加強嚇阻,拜登政府也迅速提供以色列裝備、彈藥和資源,首批援助已經在週日出發,預計幾天後抵達以色列。

【哈馬斯襲擊以色列 衝擊美對付中共】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週六(7日)向以色列發射數千枚火箭彈,並從海、陸、空潛入以色列南部多個城鎮,使以色列千瘡百孔,經歷了數十年來最血腥的一天。週日,有分析指出,這場突擊正在撼動美國專注對抗中共的進程。

華盛頓和幾位國家安全專家告訴《政客》媒體,拜登繼承了上一任政府立場、在中東維持一定程度的和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讓美國可以更專注在中國帶來的重大挑戰。但隨著以色列的報復意識升高,戰火或進一步在中東地區擴大,使拜登移開對中共的關注。

有專家指出,哈馬斯渴望獲得伊朗支持者和阿拉伯政府直接提供援助,而其它武裝團體,例如黎巴嫩的真主黨,則是可以提供人力或趁機展開攻擊。專家認為,這場戰火還可能蔓延到哈馬斯控制的加沙走廊以外,延伸到約旦河西岸。

不過,專家們也表示,每個政府和組織都有避免參與戰爭的動機,包括:不想危及他們與華盛頓的關係,或者不願意在沒有明確勝算的戰爭中勞民傷財,例如:當哈馬斯發動襲擊時,沙特阿拉伯和其它阿拉伯國家相繼發表了同情巴勒斯坦的聲明,但這些聲明沒有掩蓋沙特和以色列與美國,制定和平協議時考慮的要點。

至於伊朗是不是幕後黑手,是否應該受到懲罰?

專家認為,儘管美國尚未將責任歸咎到伊朗,但由於伊朗長期以來在財政和軍事上支持哈馬斯,美國可能因此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對於美國來說,華盛頓歡迎任何能讓中東保持和平的事情,同時,美國也希望減弱中國在中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一名白宮官員透露,「中國(中共)不僅出現在這些國家,他們還向這些國家提出了大量、大量的建議。」

對於以色列和美國情報局為何沒有預先發現這場突擊?

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喬納森‧尚澤(Jonathan Schanzer)認為,當局將會成立一個國家調查委員會來調查這次失誤。尚澤表示,以色列長期認為哈馬斯是個「戰術」威脅——雖然嚴重,但不足以摧毀以色列。就目前來說,也許哈馬斯已經在伊朗的幫助下成為了更具戰略性的威脅。

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日在社交媒體上直言,如果他是總統,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和俄烏戰爭「永遠不會發生」,「就像對烏克蘭的襲擊一樣——發生的機會是零!」

【黃金週結束 大陸機票「大跳水」】

中國黃金週剛結束,機票價格立刻出現一輪「大降水」,價格下降到1到2折,最低甚至只有100多元人民幣,遠低於同期的高鐵票價格。許多國內機票的價格降幅,達到了80%以上。

如果在10月9日,從上海飛往深圳,機票價格不含稅最低只要190元。但如果你選擇坐高鐵,就得花上883.5元。

目前在南寧出發,前往海口、重慶、成都、長沙、西安、蘭州、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帶有旅遊性質的城市,機票有大幅降價,折扣2~4折不等。預計從10月下旬開始,除往北方看雪的航線外,其它航線將進入淡季。

 【醫院一把手頻落馬 宜賓上千人被處理】

今年以來,四川醫療系統多名領導先後被查,包括屏山縣中醫醫院黨支部書記張賢江、珙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正冰、宜賓市第二中醫醫院黨委書記龍海兵、宜賓市第五人民醫院原黨委 書記石駿等,其中大多數為「一把手」。醫院各級人員收回扣、病患給護理長轉手術費、部門負責人以辭職威脅要求多分贓物等亂像被曝光。

有報導披露,1,100多名醫護人員主動投案、說清問題,1,200餘人被處理,四川宜賓市醫療體系塌方性貪腐問題被揭露,引發關切。

不只宜賓,四川內江、德陽等多地醫療領域貪腐案件同樣觸目驚心。有縣醫院院長連在建住院大樓都「入股分紅」,醫院採購「打個招呼」也要收手續費,無論金額大小、財物多少,都照單全收,累計收受違紀違法金額達2,012.09萬元。

【台痛批 中共貿易壁壘調查是政治動機】

週一(10月9日),中共商務部宣布對台灣的貿易壁壘調查,將延長到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一天,被質疑上述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

台灣大陸委員會指出,兩岸同屬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如果大陸當局有意解決兩岸貿易問題,應該回歸世界貿易組織的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這才是解決兩岸貿易問題的正確之道。

委員會指責,中方對台灣產品貿然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刻意捨棄WTO機制協商,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現在又發聲明將調查期限延長3個月,到2024年1月12日總統大選前一天才結束,明顯有其它用意。

受貿易壁壘調查影響的台灣商品共計2,509項,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商品。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