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拿大教授揭中共「餵套殺」招募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9日訊】從「千人計劃」到「啟明計劃」,中共使出各種招數試圖拉攏西方專家竊取尖端技術。日前,一位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教授在國會作證,介紹他拒絕中共代理人招募的經歷,並揭露了北京的「餵食、套牢和殺戮」策略。

出生於香港的加拿大籍著名電腦科學家、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教授班傑明‧馮(Benjamin Fung)日前在國會科學委員會作證,以親身經歷揭露中共針對當地學者的招募圈套。

馮教授介紹,中共和它控制的國有企業,在過去幾年裡對他的研究產生了濃厚興趣。

2018年,一家中國公司開出高於他薪水3倍的報酬,讓他擔任公司智能團隊的顧問,同時還繼續當麥吉爾大學的教授。

馮教授是麥吉爾大學資訊研究學院的加拿大研究主席,研究範圍涵蓋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和惡意軟件分析等領域。

他在作證時說,那間中國公司起初的要求只是回覆郵件。被拒絕後,對方還是試圖每隔一兩年聯繫他,並提供各種合作項目。

馮教授認為,這是中共慣用的「餵食、套牢和殺戮」招聘策略:

先用豐厚的出價吸引目標;教授獲得資金後,通常會開始擴大自己的團隊,一旦他依賴慷慨的資助,就是他們被「套牢」之時。

馮教授表示,這時中共就會開始提出不合理要求,包括轉讓智慧財產權、獲取敏感數據,或要求專家說一些不實的話——這就是「殺戮」階段。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台灣在高科技特別是芯片研發全球領先,中共設套挖角的案例也不勝枚舉。

李正修:「剛開始蠻風光,因為可能給他一個不錯的位子,一個領導職位,然後優渥的報酬等等。可是等到你的才能被他們吸收完之後,就把你拋掉了。可是麻煩就在於說,他也回不了台灣,為什麼?因為他過去這樣一個記錄呢,已經被同行同業所知道。」

今年4月,前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就因隱瞞自己曾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和未申報大筆來自中國大學的款項,被美國法院判刑。

此前被披露受聘中共的海外專家,還有前埃默里大學教授李曉江,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前通用電氣工程師鄭小清等。

馮教授說,他看到有些教授陷入「套牢和殺戮」階段,幸運的是他的學生沒有被誘惑加入那間中國公司。

李正修:「什麼事幾乎都不用做,竟然是我現在薪水的好幾倍。這樣的背後究竟是什麼?所以才會引起馮教授的高度質疑。有一些教授他們知道,他們所工作的性質,還有他們工作的內容可能涉及到國家安全,那這些可能也有跟他們自己的雇主甚至政府都有簽保密協議,這些東西他們當然就會更加警惕。」

馮教授還透露,有很多中國學生通過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全額資助,到加拿大學習和參與研究。他們也面臨拒絕聽從中共指示,就要退還獎學金的不當壓力。

另外,路透社早前披露,隨著美國實施對華技術管控措施,「千人計劃」已經被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監管的「啟明計劃」取代。

啟明計劃不公布名單,招聘內容也不出現在政府網站上,這也恰恰反映出這個計劃的敏感性。

目前無法確認有多少專家在「啟明計劃」下被招聘,但報導稱查閱政府文件發現,數以千計的人曾提出申請。

大多數申請者都曾在美國頂尖大學學習,並至少擁有一個博士學位。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啟明計劃它更關注的是中共現在急需的半導體核心技術。所以它是有針對性的一個重新起的一個利用人才引進,人才技術合作來盜取高新技術的一個方案。它其實是一個千人計劃的一個翻版。」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一旦這些專家、學者的違法行為「東窗事發」,中共會毫不猶豫的「卸磨殺驢」。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