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史上首次 美國眾院議長被罷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8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週二被意外罷免,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被罷免的在任美國眾院議長。隨後,兩位重量級共和黨議員宣布,角逐新議長職位。前總統川普也表示,有意願接受任命。掀起軒然大波。

阿肯色州聯邦眾議員 史蒂夫·沃馬克:「本次表決,贊成票 216 票,反對票 210 票,決議通過。 沒有人要重新考慮反對這項動議。特此宣布,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職位現在空缺。」

被解除議長職務的麥卡錫,走出眾議院時沒有回答記者的任何問題,尷尬離去。

上週六,麥卡錫為避免政府關門,與民主黨達成一份雙方妥協的臨時預算案,卻激怒了極右翼保守派。來自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馬特·蓋茲隨即發起了罷免麥卡錫的動議。8名共和黨議員,以及全部的民主黨議員在這次投票中,投下了罷免麥卡錫的贊成票。

在麥卡錫被收回議長大權之後,麥卡錫的重要盟友、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眾議員麥克亨利被任命為臨時議長。

國會433名眾議員將在下週三,10月11號之前投票選出新議長。這位新議長將是共和黨籍,而且需要獲得218位議員的支持。

現有的212名民主黨議員顯然不會支持任何一位共和黨候選人,這意味著未來的議長必須得到幾乎所有共和黨議員的支持。

美國天主教大學政治學教授馬修·格林:「8位投票罷免麥卡錫的共和黨人是一個關鍵群體。他們需要看到一個不同於麥卡錫的新議長。」

被罷免的麥卡錫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再競選議長。

美國前眾院議長麥卡錫:「我相信我可以繼續奮鬥,或許換一種方式。我不會再競選議長。」

10月4日,來自俄亥俄州的重量級共和黨議員吉姆·喬丹率先宣佈競選議長。

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吉姆·喬丹:「我認為我們是保守的中右翼政黨。我是能夠幫助我們團結起來的人。我的政治主張跟全國共和黨人的立場完全一致。」

喬丹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現年59歲,從2006年起被選為聯邦眾議員。

在喬丹宣佈參選後,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二號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也宣佈參選。

斯卡利斯現年57歲,來自路易斯安那州,2008年進入眾議院,在黨內聲望很高,但近來健康欠佳。

共和黨新秀拜倫·唐納茲、眾院共和黨黨鞭湯姆·艾默,以及前總統川普,都是可能獲得較多支持的眾院議長人選。

川普向「福克斯新聞」透露,如果需要,他願意擔任臨時議長30天、60天或者90天,以協助黨內同僚達成共識,選出一位長期的議長。

6號凌晨,川普在「真相社群」平臺「Truth Social」上發文,為吉姆·喬丹背書。

川普表示,喬丹「在治理犯罪、邊境、支持軍隊和退伍軍人,以及捍衛第二修正案方面,都立場堅定」。「他將成為一位偉大的眾議院議長,並得到我完完全全的支持!」

在目前的參選人中,斯卡利斯已經得到來自南部和中西部議員的支持,而喬丹則贏得了黨內強硬派與俄亥俄州同僚的背書。

新議長選出之後,面臨的第一個棘手問題,就是在11月中旬通過下一財年的政府預算案。

目前宣佈參選議長的斯卡利斯和吉姆·喬丹都是不會輕易妥協的強硬保守派。

「盤古智庫」創始人特里·海恩斯認為,麥卡錫被罷免後,美國政府11月中不得不關門的可能性已飆升至80%。此外,下一年度的政府開支,幾乎可以確定將會大幅減少。

不論眾院議長最終花落誰家,新議長都面臨諸多挑戰。

10 月7 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從清晨起,突然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火箭攻擊,造成大量死傷,并且有哈馬斯武裝份子潛入以色列南部城鎮攻擊民眾。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

前總統川普在網站和「真相社群」平台均發表聲明,支持以色列保衛自己的國家,並指出,「許多報導稱(哈馬斯)資金來自拜登政府」。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