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技術RISC-V成美中科技新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一種在中國廣泛使用、且可免費取得的芯片技術RISC-V,正在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新戰場。美國國會議員施壓拜登政府,要求對美國公司開發的這項技術採取限制措施。

美國兩黨議員以國家安全為由,施壓拜登政府採取行動,限制芯片技術RISC-V。這種技術免費、開源,在中國廣為使用。

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在內的一些議員,擔心美中公司之間的開放合作,可能讓中共發展自己的半導體技術,實現自給自足。並幫助中共軍隊現代化。

這是因為RISC-V技術可以為人工智能和軍事武器的芯片提供動力。而中共軍隊一直依賴美國芯片技術和產品來提升軍事實力。

中共一直在對RISC-V技術進行投資,以規避美國祭出的芯片制裁。

而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更把這項技術當作芯片自主開發的支柱。

華為最近新推出的手機Mate 60 Pro,就引起許多是否使用中國製的5G芯片的討論。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代表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正在失效。

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商務部需要「要求任何美國個人或公司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實體,就RISC-V技術進行接觸之前,獲得出口許可證」。

據報導,美國近期將更新,限制芯片及芯片製造工具出口中國的限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