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核武器試驗禁令 俄羅斯下議院議長:考慮批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揚言不排除恢復核試驗話音剛落,俄國會下議院議長沃洛金10月6日表示,議會很快將考慮撤銷對「全面禁止核試爆條約」的批准。此舉顯示俄羅斯已確定將撤銷對這項條約的批准。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及俄羅斯雙邊關係正值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為緊張之際,若俄、美其中一國或甚至兩國都恢復核試,恐嚴重衝擊全球局勢穩定。

普京(Vladimir Putin)5日表示,沒有必要改變俄羅斯核武方針,但他未明確指出俄國是否有必要恢復核試。

他也說,由於美國雖簽署「全面禁止核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但尚未正式批准,俄國應該研議撤銷對此條約的批准。

「全球局勢已產生變化」,俄羅斯國會下議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指稱,「華府及布魯塞爾已對我國發動戰爭。」

他表示,國家院(State Duma,國會下議院)下次開會時,將討論撤銷對「全面禁止核試爆條約」的批准。

報導指出,普京及沃洛金的言論顯示俄羅斯已確定將撤銷對這項條約的批准。

俄羅斯承接蘇聯時期的核武器,目前擁有全球最多核彈頭。

聯合國指出,各國於1945年至1996年間進行超過2000次核試,其中1032次由美國進行,蘇聯則進行了715次。

據聯合國統計,自「全面禁止核試爆條約」於1996年通過並開放簽署以來,全球共進行10次核試,包括印度及巴基斯坦1998年分別進行2次,北韓於2006至2017年間進行6次核試。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