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外相:台海衝突將致中國經濟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日前英國外交大臣警告,台海衝突全球經濟將是災難性的壞事,也將使中國經濟崩潰。他還稱,英國在遏制中共方面擁有龐大影響力,防中共攻台是英國在太平洋外交政策的絕對核心。

10月2日,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受訪時說,北京與台灣開戰將是「外交政策的巨大失敗」。儘管中共官員會說,這是中國內政,但台海地區的混亂是每個人的事。

他警告,台海戰爭對全球經濟將是災難性的壞事,將使中國經濟崩潰,同時也會拖垮其它經濟體。

專家認為,台海衝突確實會對全球經濟、貿易等造成災難性的打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假設入侵台灣的第一個時間裡面,台灣也會進行反擊,這對兩岸來說算是一個悲劇。周邊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可能都會同步介入,所以可能會演變成一個比較局部性的規模偏大的戰爭。」

分析認為,中共也必然會招致國際更大規模的制裁,原本衰退的中國經濟將雪上加霜。

克萊弗利也提及,西方國家都在採取措施,減少與中方的貿易往來,累積的效果正在顯現,8月份他訪華期間,與中共副主席韓正討論時,中共官員看起來非常緊張。

黃世聰:「我覺得習近平不是把經濟放在第一位,他是把政治穩定性跟政治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包括他個人的權位擺在中國發展經濟之前。對於過去主張改革開放、跟外界比較有往來的官員當然會比較擔心,認為這樣切斷跟西方的往來,或是說跟西方的對抗,甚至是遭到西方的科技封鎖,這個對中國當然是發展不利。」

目前的中國,經濟持續衰退,中央和地方都陷入債務困境,生產力停滯不前,失業率居高不下。

黃世聰:「中國這幾個月包括外貿出口就表現不是很理想,包括遭到國際貿易封鎖或者科技制裁之後,它們的科技業表現也都不是很好,甚至蘋果也把很多組裝都移到印度去了。過去中國的很多投資都受到影響,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會上升,短期沒有說會很致命,可是中長期來講的話,好像人不斷的流血,總有一天可能突然病發。」

克萊弗利還提到,英國擁有龐大影響力遏制中共,防止北京入侵台灣是英國在太平洋外交政策的絕對核心。

黃世聰:「目前台灣在全世界的經濟地位來講,戰爭直接會導致全球的供應鏈會出問題。特別是電子供應鏈,影響的產業包括電子、汽車業、甚至是一般的家電,很多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會讓全球的科技發展都會受到一些波及,包括說現在最熱門的AI人工智慧等。」

台灣的戰略位置對於全世界也極為重要。全球載貨量最大的貨櫃船約90%經過台灣海峽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台灣在這樣的一個區域角色上確實是各國所關注的。台灣身處在東亞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依照台灣的地理環境,北扣東北亞,南接東南亞,對美國在關切西太平洋或是說印太地區的區域安全穩定來說,台灣占有相當重要的樞紐位置。台灣在國際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也讓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不可忽略。」

為對抗中共,英國國防部10月1日宣布,與承包商簽署約40億英鎊的合約,打造核潛艦。這是美國、英國、澳洲三國於3月公布的聯合開發計劃。英國首相讚揚,這是幾個世代以來最重要的多邊國防協議。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