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家軍內訌 福建幫蠶食浙江幫地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早年在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方任職時的舊部統稱為習家軍,其中最突出的分別是福建幫浙江幫,儘管同是習派,但他們之間最近也出現權力爭奪的動向。

今年7月,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問中國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首次以「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的身分會見耶倫。當時輿論普遍認為,何立峰取代了已經退休的副總理劉鶴

之後何立峰還代表中方與法國、歐盟、德國進行高級別財金、經貿對話,職責範圍已經超過劉鶴。在劉鶴時代,中國與法國和英國的貿易關係是由副總理胡春華負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劉鶴的專業背景勝過何立峰,但他更像一個學者。而何立峰就是官僚,靠著緊跟習近平一步步走到今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近平真的要商量些問題的時候,他是找劉鶴還是找何立峰呢?肯定是找劉鶴。但是這個東西拍板了要執行的時候,他肯定是找何立峰。何立峰用起來比劉鶴用起來順手。他兩個之間有這個區別。那麼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在整個國務院領導班子裡,唯有何立峰是從國家發改委主任提到國務院副總理的,而且現在的發改委主任又是他的舊部。所以何立峰目前在國務院的影響力,他這個副總理的影響力,比當初劉鶴在國務院的影響力要大很多。這倒是個實話。」

何立峰被認為是習近平派系中「福建幫」的一員。他1984年進入福建廈門市政府工作,而習近平1985年從河北正定縣委書記轉任廈門市副市長。有媒體報導,1987年習近平與彭麗媛結婚時,何立峰是參加婚禮的一小群人之一。

除了何立峰,目前「福建幫」中另一名掌權者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蔡奇。

蔡奇在七常委裡排名第五,主要分管黨務和安全。但近來蔡奇權力越來越大,大有壓過第二號人物總理李強的勢頭。李強是浙江人,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大祕,被視為「浙江幫」的代表。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9月中旬在北京召開的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這次會議罕見的將黨、政祕書長們合併,由黨委系統來開會,蔡奇是與會的最高領導,傳達習近平的「重要講話」。

王赫:「這就等於是什麼呢?把政府系統的祕書長和辦公室主任,對他們的領導權全部都納到了黨務系統,都在蔡奇的手裡。我們知道,祕書長是個大管家,每一級政府幹的事情都要經過祕書長。他就把他抓到自己手裡,就是黨務系統就把自己的眼睛監視著各級政府,一举一动都在黨委的控制之下。這就是黨權擴張。」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會有一些矛盾,這個矛盾更多是李強可能和一批務實的幹部,跟那些跟著習近平唱高調的人,跟這些人會有矛盾。蔡奇在這個問題上肯定就是跟李強關係比較緊張,因為蔡奇他吹牛拍馬,他不用買單啊。那李強他知道,他國務院要買單的。做得不好的國務院要做檢查,所以歷任總理啊,總是在共產黨裡做檢查最多的。」

《外交政策》的消息稱,雖然習近平在人事和政策決策方面起著決定性作用,但習家軍中的福建幫和浙江幫都在激烈競爭,並試圖安插同夥進入關鍵機構擔任要職,包括管理黨務的辦公廳、監督人事的組織部,以及國家發改委等經濟機構。

例如,3月上任的新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和何立峰一樣曾長期在福建工作。他是何立峰任廈門市委書記時的市發改委主任。

9月7日,前發改委副主任楊蔭凱出任中央財辦副主任。楊蔭凱是何立峰在發改委主任期間一手提拔的。

9月28日宣布出任財政部黨組書記,並可能進京接任財政部部長的藍佛安,也曾和何立峰在廣東省金融事務上密切合作。

這些被視為福建幫擴權,蠶食浙江幫地盤的動作。

而中共總理李強最近遭人爆料,將他妻子和女兒的個人資料以及政商關係網在網路曝光。評論人士認為,除了習家軍內部的利益紛爭,黨內還有人對習近平不滿,藉機發難。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不可能消失。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