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替華為造廠規避制裁? 白宮:尚無法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有媒體報導,華為可能規避美方制裁,通過台灣廠商協助建廠。對此,台灣方面週三(10月4日)表示,四家相關的台灣廠商不涉及關鍵技術。白宮表示,對於有關台灣的相關報導指控,無法證實。週三,被點名的四家台廠的股價同步下跌。

記者:「根據報導,有台灣公司正在幫助中國在中國建造芯片工廠。美國是否正在調查那裡可能的出口管制違規行為?」

美國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顯然,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意外。華為將尋求繼續非法生產半導體的方法,特別是在中國各地開展工作。關於台灣的具體報導,我無法證實。」

週二(3日),美國國安發言人柯比表示,無法證實有台灣廠商協助華為建廠,美國對目前的出口管制很有信心。

柯比:「我們對現有的出口管制充滿信心,它將有助於保護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狀態。你在《芯片法案》中看到,他(拜登)希望供應鏈從這裡開始,而不是在這裡結束。 且它必須更有彈性。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並靈活使用工具,我們必須這樣做。」

據彭博社報導,華為同過台灣科技公司的協助,在深圳建晶圓廠,企圖繞過美國制裁。被點名的四家公司有崇越科技、亞翔工程、漢唐集成,以及矽科宏晟。

台灣經濟部週三回應,四家台灣工廠不涉及關鍵技術。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那目前他們都是在做建廠工程,比較低階的這種,廢水啦,或者環保的工程等等,那這是目前看起來是,跟我們界定的這個關鍵技術是不太一樣。」

週三,四家被點名的台灣工廠股價同步下跌。

8月底,華為突然推出Mate 60 Pro機款,宣稱突破美國過去幾年的技術限制,該手機搭載的芯片被認為是中國芯片代工廠中芯國際製造。

美國商務部證實,這些芯片肯定是用美國技術製造的。

美國國會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隨後發聲明,要求商務部停止向華為與中國半導體公司出口所有技術。

目前,美國正在考慮對銷售人工智能微芯片實施新的限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