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測 專家:仍然高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世界銀行日前發布報告,調低了對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但經濟學家認為,報告還是高估了中國經濟,並且預計未來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走向,都不容樂觀。

世界銀行週一(10月2日)發布最新報告,把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4.8%下調到4.4%。主要原因是中國房地產行業持續衰退,拖累整個經濟增長。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世界銀行的數據都是各國政府報上來的,我覺得他比較樂觀,我沒有它那麼樂觀。中國不僅是經濟上今年底到明年的時間裡會出現大的滑坡,它的政治上也會出現更多的滑坡,更多的動盪。所以這些疊加發生的話,我覺得世界銀行的估計過於樂觀了。」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認為,世界銀行高估了中國的經濟增長,未來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走向都不容樂觀。

李恆青:「老百姓為什麼不信新聞聯播呢?是因為他們的切身感受跟中央(電視)台說的正好相反。老百姓說,你看,我們都覺得(GDP)是負的。對,沒錯,因為你的收入負增長了,你的開支比原來還多了,可是你不知道它把錢都弄到哪去了?它把錢大量地用到準備打台灣上,用到鎮壓法輪功鎮壓民運,它搞城管、農管,現在又搞一個更厲害的,上海要搞人民武裝部了,準備為下一步可能出現的大規模擠兌、封城做準備呢。這也都算到GDP裡頭。」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中國經濟仍處於低谷,尚未看到復甦的跡象。

黃大衛:「世界銀行每個月、每個季度都有報告出來的,經常會改變。我們就撇開它,預測一下明年的經濟走向。明年整個中國經濟,無論是房地產,還是整個經濟運行都還在底部。它現在的經濟已經不是由中國政策來作為決定性的,未來更多的是考慮國際大環境,主要是跟歐洲、跟美國的國際關係、國際貿易是否能夠起碼有所改善。但現在來說,我們沒看到任何的復甦的情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