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嚇阻中共 美菲英加日多國南海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在區域局勢緊張的情況下,菲律賓和美國在呂宋島南部水域開始了為期兩週的聯合海軍演習,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國參加。專家認為,這向中共傳遞了清晰的訊號,不能推翻既有的國際秩序。

10月2日,美國與菲律賓兩國海軍的「齊心協力」(Sama Sama 2023)軍演在呂宋島南部展開。演習內容包括反潛、防空、搜救等領域。

這次軍演有超過1800名參與者。英國、加拿大和日本派遣艦艇參與演習,澳大利亞、法國參與沙盤推演,印尼和新西蘭則派出軍事專家觀摩演練。

菲律賓海軍少將阿達西(Toribio Adaci)在開幕式上表示,「齊心協力」超越了單純的軍事演習。它象徵著我們持久的夥伴關係以及對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目前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的摩擦正在升溫。上週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拆除了中方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設置的浮動屏障。兩國都聲稱對這裡擁有主權。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我們不是在找麻煩,但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捍衛菲律賓的海域領土和我們漁民的權利。」

對於中共的擴張,菲律賓顯示出越來越強硬的態度。上個月,中共海警船阻撓菲律賓軍方一艘補給船,並發射水炮。菲律賓召喚中共大使要求解釋。上週不僅拆除中方在黃岩島的屏障,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 Jr.)還在接受CNN採訪時明確指出,中共正在南海實施「霸凌」行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放棄對中國的幻想,以及對美國安全承諾的信賴,在這樣的一個思維之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菲律賓對中國越來越強硬。因為其實之前杜特蒂對中國那麼好,但中國所謂對南海的主權越來越強化。那所以小馬科斯總統上任之後,就一改過去,就強化跟美國的軍事同盟的關係。因為實際上面來講,菲律賓能夠對中國強硬的底氣,不是在菲律賓自己本身,而是在於美菲的所謂的這個安全同盟。」

儘管「齊心協力」演習是已經舉辦了7年的例行性活動,但是今年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習的多國合作狀態尤為突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最近你可以看到不單單是美國、日本、菲律賓的海巡艦在南海演習,也包含澳洲海軍在南海的演習。等於說這些國家有個想法,就是我單一沒辦法抗衡中國,我要透過民主同盟的力量,就這些國家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多數,然後造成對中共的嚇阻的效應。並不是說要跟它發生戰爭,而是結合大家的力量來嚇阻中國不要採取貿然行險的這種作為,或者是霸凌鄰國的手段。」

為了應對中共威脅,菲律賓和美國也進一步聯手。今年4月菲律賓公布了4個新增美軍軍事基地的最終選址,其中3個面向台海,1個針對南海。填補了美國從韓國、日本到南邊澳大利亞的太平洋島鏈上的缺口。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美國最近除了在菲律賓取得的新基地之外,現在又在洽談在菲律賓東部沿海的地區設置新的軍事基地。所以中國在南海,在菲律賓西部海域,甚至是菲律賓北部巴士海峽這個灰色地帶操作,對美國而言,最近的反制作為越來越多。多國聯軍在南海或西菲律賓海域的演習,其實也已經成為一個新的常態,傳遞了一個清楚的訊號就是,中國不能夠推翻美國跟西方國家建立的既有的國際秩序,或是國際法律的基礎的行為規範。」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在軍演開幕講話中表示,「重要的是,所有國家都有權在西菲律賓海航行和作業,不受脅迫,不受恐嚇。」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