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圍棋男團:韓國4比1勇勝中國 摘金免兵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10月3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項目全部比賽落下帷幕,在最後進行的男子團體決賽中,韓國圍棋隊以4比1力克中國圍棋隊,勇奪這枚本屆亞運會分量最重的金牌。其中,原定即將入伍的韓國棋手申旻埈逆轉擊敗中國大陸領軍人物柯潔,拿下關鍵一分並得以免除兵役。

韓、中兩隊分別在半決賽中橫掃日、台兩隊,晉級決賽,這是亞運會歷史上第二次圍棋男團決賽。13年前的廣州亞運會上,中國男隊就以1比4不敵韓國男隊,屈居亞軍。當時的韓中棋手裡,唯有韓國的朴廷桓仍叱詫風雲,其他棋手早已遠離世界賽場。

率先結束的是第一台的比賽,韓國隊卞相壹九段遭遇中國隊快棋手李欽誠九段。本局卞相壹執黑先行,中盤階段黑左側大龍未能突破白棋包圍圈,傷亡慘重,儘管黑棋利用劫爭挽回一些損失,但仍以3又1/4子的劣勢失利,中國隊先聲奪人,但不曾想這盤棋也是決賽唯一的勝局。

此後,第四台的比賽塵埃落定,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九段吹響勝利的號角,在與中國隊楊鼎新九段的對決中全盤壓制對手。儘管局勢一直非常接近,但似乎申真諝總是領先「半個身位」,楊鼎新在官子階段崩盤而终,敗下陣來。韓國隊將大比分扳平。

2023年10月3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團體項目決賽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進行。第四台,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左)中盤戰勝中國大陸的楊鼎新九段(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五台的比賽結果隨之出爐,在這場天王山之戰中,韓國申旻埈九段極限逆轉中國隊領軍人物柯潔九段。本局申旻埈執黑先行。中盤時,黑棋強殺白棋無果,只得從長計議,但局勢已然不濟,AI(人工智能)給出的黑棋勝率不到1%。

然而柯潔卻再次倒在官子階段,雖說大錯沒有,但小錯不斷,這給了黑棋喘息之機。申旻埈在讀秒聲中緊咬局勢,成功實現反超,經過324手的激戰,以3/4子的微弱優勢險勝,拿下關鍵一局。

第三台,韓國老將朴廷桓九段對陣中國大陸的羋昱廷九段,朴廷桓執黑先行。開局白棋在左下角出現失誤,虧損嚴重,AI顯示白勝率幾乎為零。然而羋昱廷利用自己戰鬥力強的特點,將局勢搞亂,雙方形成對殺。二人在讀秒聲中均有誤算,勝率如心電圖般上竄下跳,但關鍵時刻羋昱廷再次犯下嚴重錯誤,未能割下黑大龍尾巴,至此白棋實空嚴重不足,敗局已定。這場勝利也為韓國隊鎖定勝局。

最後結束的第二台比賽,韓國的金明訓九段完勝中國大陸的趙晨宇九段,將總比分定格為4比1。韓國隊再次以相同比分擊敗中國隊,獲得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根據韓國兵役法規定,韓國男子在29歲前要入伍,服兵役至少2年,而獲得亞運會冠軍或奧運會前三名的男子運動員可享受豁免。

對圍棋運動員而言,很顯然兩年的兵役期過長,缺少比賽和訓練會使競技狀態大幅下滑。在本屆亞運會韓國國手中,朴廷桓早在13年前就拿下廣州亞運金牌;而韓國棋院已為申真諝申請特批,免除了兵役;另外,31歲老將李志賢九段則已服過兵役;餘下的三人為卞相壹、申旻埈和金明訓,此次拿到男團冠軍後都將免除兵役,他們分別排名韓國第三至第五位。可以說,這枚金牌幫助韓國圍棋保住了有生力量。

此前在男團季軍爭奪戰中,日本隊以4比1擊敗台灣隊,摘得銅牌,除台灣的許皓鋐九段戰勝日本「天元」關航太郎九段外,其他台灣棋手盡墨。

2023年10月3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團體項目頒獎儀式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進行,韓國隊六位國手(中)獲得金牌,中國隊六位國手(左)獲得銀牌,日本隊五位國手(右)獲得銅牌。(韓國棋院提供)

至此本屆亞運會圍棋比賽全部落幕,三大項目花落三家。個人賽,台灣隊許皓鋐奪金;女子團體,中國隊摘冠;男子團體,韓國隊登頂。

本次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為一個小時,三次30秒讀秒,超時判負。

(記者葉誠允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