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警告:若武力攻台 中國經濟將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警告中共當局,中共如果對台灣開戰,中國經濟將會崩潰。

克萊弗利:中共若武力攻台 中國經濟將崩潰

10月2日,克萊弗利在《觀察者週報》(The Spectator)主辦的保守黨大會次要活動上表示,防止中共入侵台灣是英國在太平洋外交政策的絕對核心。

他說,中共對台灣開戰將是「外交政策的巨大失敗」,因為「台灣海峽局勢混亂是大家的事情······巨大的國際貿易量都要經過這片水域」。

他警告說:「這對全球經濟來說將是災難性的壞事······對中國經濟來說也是災難性的壞事。」

「這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克萊弗利說,「我們現在看到中國經濟不是無所不能,他們的經濟主導地位並非無可避免。」

分析:若發動台海大戰 習近平會丟掉政權

就在北京當局表示不會放棄武力攻占台灣的同時,中國網絡上傳出「四面作戰論」的觀點,而且沒有遭到封殺,非常不尋常。

「四面作戰論」大意是說,如果中共進犯台灣,可能會同時遭遇四條戰線的包圍:

第一,在台灣海峽,跟美國、台灣、日本的武裝力量戰鬥;

第二,在南海,美國可能聯合菲律賓,甚至澳洲和東南亞國家對中共攻擊;

第三,在東北方,美國可能聯合韓國向中國東北攻擊;

第四,在西南方,印度可能會趁著中共陷入戰局而進攻中印邊境。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分析說,中共為什麼拋出「四面作戰論」來踩剎車呢?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中共發現,台海還沒開戰,他們就已經陷入「未戰先衰」的危機。

危機一:資金加速外逃,外企外資不敢來。中共一直對台灣升級軍事恐嚇,讓台海成為全球戰爭風險最高的地區,外資不敢來;

危機二:經濟低迷,資產貶值。現在已經有不少中國富人拋售國內的房產、資產,就是擔心戰爭發生,會重創中國的房產和資產價值。但這也會惡化中國的經濟低迷,讓資產加速貶值;

危機三:國內湧現反戰民意,對黨國權貴不滿。

最近中國網絡上流傳一篇「不願為國而戰」的帖文:「如果發生戰爭,我是不會去的,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生長在社會底層的人,和平時期沒人記得我們,有難時候才想到。說什麼國家有難,人人有責,發福利的時候,享受國家待遇的時候,都沒有給同等對待,誰愛去誰去,反正我不去,也不讓我的孩子去。」

這篇帖文在網路爆紅,引發大量中國網民共鳴,紛紛批評當權者「有福獨享,有難人民當」。唐浩表示,中共過度煽動台海戰爭的激情,不但招來人民的反感,還挑起了人民對中共壟斷權力、壟斷福利的憤怒。

除了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北京對國內外政治現實的顧忌,也是降溫對台開戰的原因之一。

唐浩表示,中共知道現在沒有實力打贏台海戰爭,如果真的擦槍走火,引發台海大戰,那麼習近平不只會丟掉台灣,還會丟掉政權。此外,中共現在正圖謀利用調停烏克蘭戰火的機會,來換取跟歐美國家談判、解除封鎖圈的契機。

唐浩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共最大的顧忌,就是對台海動武的問題,所以中共在國內引導輿論、降溫「武統」,也是為了營造中共在台海讓步的假象,想創造更多的談判籌碼,同時降低國際社會的戒備,避免招來更巨大的國際圍堵。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