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雙十國慶文化訪問團「當代樂坊」休斯頓演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1日訊】中華民國僑委會派出今年雙十國慶文化訪問團「當代樂坊」,於上週日(9月24日)下午在休斯頓Wortham劇院舉行演出,主題為「讓世界聽見台灣」。

為慶祝中華民國112年雙十國慶,中華民國僑委會派出國慶文化訪問團「當代樂坊」,在北美16個城市舉行巡演。訪問團於9月24日下午在休斯頓市中心的Wortham劇院舉行演出,主題為「讓世界聽見台灣」。當地主流政商學界人士,以及僑胞八百多人熱情出席。演出全程80多分鐘,融合了音樂、舞蹈、歷史和文化元素,展現出台灣豐富的多元特色。

「當代樂坊」團長李建興:「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裡,把一個有串連性的故事和音樂傳達給僑胞和海外的朋友,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幾乎可以看到一個濃縮的台灣文化。」

訪團成員的樂手以嗩吶、二胡、大阮、古箏、揚琴等傳統國樂樂器演奏。演出以「盤古開天序曲」為開場節目,通過古琴獨奏,演繹東方形而上學深刻文化;隨後一曲「篳路藍縷」,刻畫了幾百年前離家移民之路的艱辛和忐忑心境;「戀戀桐花」柔美抒情,音樂、舞蹈和背景相結合,令人身臨其境,呈現劇場式的表演。期間還有歌曲連奏,有國語、台語、廣東歌曲、美國經典歌曲,甚至貝多芬的交響樂也都用傳統樂器演繹出來。

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蕭伊芳:「台灣的地理位置很特殊,文化是多元包容的。我們除了中國文化、台灣文化、香港文化,其實現在還有更多的東南亞文化和西方的文化融合,就像今天表演裡頭說的,其實台灣是一個文化大熔爐。」

演出中也帶出中國歷史文化和精神,其中一曲「東方傳奇」是取自中國歷史三國時期的名將關羽的故事背景。舞蹈演員鄭登富表示,作為演員,他擅於從中國歷史中發展自己的情緒和肢體語言。

鄭登富:「用中國歷史中的忠孝仁義的內涵,以舞蹈的方式帶給觀眾。」

最後一曲「國慶歡歌」呈現了台灣人們勤奮勞作、敬天敬地、天佑台灣的歡樂主題。整場演出共有14個曲目,每個曲目都不一樣,演出團希望以文化和世界交朋友,讓主流認識台灣文化,同時凝聚僑胞的愛國心。

休斯頓全僑慶祝112年雙十國慶籌備會主委楊崇肯表示,自從今年4月擔任雙十國慶籌備會主委以來,當天的演出是籌備會所專注的最大的活動,大家盡心盡力把演出安排在世界一流的表演場地。「當代樂坊」不負眾望,當天的演出中呈現出台灣的實力。

楊崇肯:「他們的確代表了我們台灣的鄉土風情,把我們的能力和故事都呈現出來,所以我覺得非常非常欣慰,也替所有的觀眾感到高興,有榮幸來看到今天的盛會。」

休斯頓是本次文化訪問團巡演的第11個城市,接下來他們將在德州奧斯汀演出,然後前往加州舊金山等地。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心萍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