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現異常 中國的月餅賣不動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9日訊】中秋佳節來臨,月餅作為中國人節日必備的美食,卻意外遭到冷遇。許多商家表示,月餅成了中國經濟的「晴雨表」,由於經濟下行,許多企業倒閉或裁員,百姓收入減少,導致今年的月餅賣不動了。

綜合陸媒報導,鯨參謀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上旬,京東平台月餅的銷量累計為9.1萬,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3%;銷售額為550萬,比去年下降55%。

月餅銷售中占據主導是企業團購,但受到中國經濟大環境的影響,現在許多行業低迷,不少公司倒閉或裁員,還能維持的公司也不得不減少開支,因此對月餅的購買力銳減。

許多月餅品牌商家表示,今年月餅的團購業務大幅減少,而且客戶也會追求更簡單實惠的包裝與價格,銷量與銷售額都大幅下降。

蘇州某月餅負責人說,今年上海、浙江一些互聯網公司的訂單減少了三四成。

陶陶居月餅銷售人員說,今年月餅銷售不太理想,主要是因為企業團購訂單減少。「去年有客戶訂了3000~5000盒,但是今年只是幾百盒,因為那個公司裁員了。」

盒馬一位銷售人員也表示,企業訂單量驟減,他們壓力很大。他說,廣州某銀行去年訂了幾千盒月餅,今年只有百盒,而且採購的是一些便宜的零食禮盒。

長沙一家糕點店老闆說,企業客戶裁員,今年團購訂單減少一半,銷量也減少一半。

除了團購業務大幅下降,普通民眾對月餅的購買量也大幅減少。一家烘焙店店主也表示,今年不僅中小企業主的團購數量減少了很多,門店零售量也少了很多。

9月26日,北京市豐台區某超市的工作人員說,離中秋節只剩幾天了,但買月餅的人還是很少,往年這個時候月餅早就開始熱銷了。

9月29日中秋節,「今年月餅賣不動了」的話題衝上熱搜,引發網友共鳴。「太貴吃不起了。」「去年買了4~5盒,今年只買一盒,沒別的原因,今年窮。」「說對了,倒閉太多了,個人買幾個是那麼回事就行了。」

「又貴又難吃,但凡稍微好吃點的,一個月餅的價格頂一頓飯錢。」「就那麼幾塊小餅加個包裝就買幾百,消費者都理性了不做冤大頭。」

「去年走的那麼多老人,都是月餅的消費大戶,原來一家老人都要收到好多月餅的。」

「確實是,以前家裡面總是買很多月餅,吳川啊佳寧娜什麼的送老人,前年去年真得走了很多,還有這幾年經濟下滑,我家都不像以前買三四盒送客戶了,這幾年幾乎都是一盒。」

「賣不動,是因為大家都不想送,月餅的功能早就不是吃,而是送了。這兩年,工廠倒閉,人情往來又變冷淡了,因此,月餅就賣不動了。今年很多企業,月餅都不發了,二叔公的廠,都不發月餅了,每個工人封了個小紅包就算了。」

此外,中秋節前夕網上有視頻曝光,許多中國月餅裡的鹹蛋黃是假的、人造的,含有大量化學製品,引發輿論關注。

大陸一名視頻博主爆料稱,大量「人造鹹蛋黃」在市場上銷售,裡面含有各種化學添加劑,價格低廉。「機器一個小時可以生產10萬粒蛋黃!你還敢吃嗎?」

「人造鹹蛋黃」視頻曝光後,引發網友憤怒:「真有混蛋呀!」「我還挺喜歡吃鹹蛋黃月餅的,萬萬沒想到是假蛋黃。」

「難怪今年買的最信任的老品牌蛋黃月餅,發現蛋黃很不對勁!以前從來沒有過!」

「以前最喜歡買蛋黃月餅和蛋黃肉粽,從此,永遠堅決不買!憤怒!憤怒!預製菜必然更多貓膩!」

中國一些月餅商家為了牟利造假,不顧及消費者的健康,這可能也是導致月餅賣不動的一個原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