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逾14億元 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9日訊】週四(9月28日),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案在吉林市中級法院開庭。監察機關指控趙偉國犯有貪污,為親友非法牟利及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罪責,涉案金額高達14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吉林市檢察院在起訴書中的指控,趙偉國在2018年至2021年期間,利用擔任紫光集團董事長的職務便利,與特定關係人李祿媛共謀,由李實際控制的公司低價購買通州商務園項目房產,獲取房產溢價利益,「非法占有國有資產4.7億餘元」。

在2014年至2021年期間,趙偉國還曾利用職務便利,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李祿媛等特定關係人經營,或者以明顯高於市場價格向李祿媛經營管理的公司購買代建管理服務,「造成國家直接經濟損失8.9億餘元」。

此外,2019年,趙偉國還指使其實際控制的上市公司的董事,將公司項目以明顯低於市場價格租賃給李祿媛實際經營的公司,致使上市公司遭受4645萬餘元的損失。

上述案情所涉及的金額,合計已超過了14億元。趙偉國被以貪污罪、為親友非法牟利罪、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追究刑責。

據公開的資訊,趙偉國在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圈內曾被稱為「芯片狂人」。在他的主導下,紫光集團2009年依託著清華大學的資源、資產迅速擴張。其業務涵蓋計算機及相關設備製造、電子元器件及設備製造和能源環境業務等。

經過10年的發展,紫光集團先後收購了展訊、銳迪科、華三通信、Linxens集團等半導體企業,並投資建設長江存儲,初步構建了「從芯到雲」的業務架構。到2019年,紫光集團的市值達到了2978億元的峰值。

在紫光集團快速發展的時候,風頭正盛而張狂無比的趙偉國曾經揚言要買下台積電。然而,在激進擴張的過程中,紫光集團財務狀況也日益惡化。從2020年11月開始,紫光集團不斷有境內外債券支付違約,觸發了整個公司的債務危機。

最終,負債2000多億元的紫光集團,於2021年7月被債權人聲請破產重整,其全部股權由智路資本和建廣資本組成的聯合體出資600億元全面接手。

今年3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趙偉國「涉嫌職務犯罪」被立案調查的消息。通報指控趙偉國「處心積慮巧取豪奪國有資產」,「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實施損害上市公司利益行為」等等。

9月28日趙偉國貪腐案一審開庭審理結束後,趙偉國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則宣布「擇期宣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