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或涉多項罪名 二兒子疑涉案已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中國恆大證實其創始人許家因涉嫌犯罪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有刑事法律專家指許或涉及多項罪名。同時,有消息直指許家印通過恆大在股市上撈取的分紅超過500億元,恆大暴雷前後,許通過 「技術性離婚」及在美設立信託基金等手段,已將部分資產轉移到境外。

許家印或涉多項罪名 被指通过「技術性離婚」向境外轉移資產

9月28日,中國恆大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已接到有關部門通知,恆大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恆大同時在公告中宣布,該公司的股份從9月28日上午9時起,在聯交所停止買賣。

外界認為,這表明,當局對處於中國房地產風暴中心的恆大及其創辦人的追責,已進入動用司法追究刑責的新階段。許家印究竟涉及什麼樣的罪名,立即成為了互聯網上的一眾媒體及網民們競猜的話題。

一位刑事法律專家日前在接受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分析說,從恆大集團發布的公告來看,有關部門對許家印的定性是「涉嫌違法犯罪」,並被採取了「強制措施」,在此情形下,有關部門所採取的「強制措施」很可能與之前境外盛傳的「監視居住」有所不同。

上述刑事法律專家接著表示,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判斷,「他(許家印)所涉及的問題很可能跟多個罪名都有關聯,非常複雜,可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釐清。」

一位公司治理領域的資深觀察人士則在受訪時表示,在恆大處於風口浪尖的時候,許家印一邊高喊「決不能躺平」的口號欺騙債權人,一邊卻已經與丁玉梅進行了「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轉移財產。

據這位觀察人士披露,由於恆大集團通過「小紅籌」架構在香港上市的協議安排,此前恆大集團累計约9百億的分紅中,大部分都被許家印及丁玉梅拿走,並分別通過他們100%控制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轉移到了境外,再通過「技術性離婚」,最終落到「境外前妻」丁玉梅的口袋裡。

根據清流工作室此前的統計,按照大股東累計獲得的分紅金額排名,許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來,中國恆大累計分紅達733.86億元。而許家印夫婦常年控制了中國恆大七成左右的股權,這意味著他們夫妻二人累計分紅超過500億元,占比達到了68.54%。

早在今年7月下旬,中國互聯網上公眾號「雪中風車」就此發文爆料稱,在恆大集團被曝出「負可敵國」之前,許家印早已從恆大集團「金蟬脫殼」,從法律上完成了個人財產的「保全」,不受恆大虧賠的牽連。

傳許家印在美為兒子設立信託基金 二兒子疑涉案已被抓

此外,據公眾號「山野下」今年8月27日爆料說,許家印在申報恆大財產破產前,已在美國建立了一個23億元的單一家庭信託基金,約定受益人就是許家印的兒子,並約定23億基金只能存銀行定期,其子只能享受分紅及利息。

文章分析指出,這意味著,將來許的兒子即使做生意虧損欠下了巨大的債務,債權人也只能拿走他通過信託基金獲得的利息部分,基金的本金依然是安全的,仍然可以由其孫子繼承。

另據陸媒「第一財經」9月28日報導,最近一段時間內,先後已有許家印父子二人及多名恆大高管涉案被帶走調查。

報導援引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近期被帶走調查的恆大核心成員中,除已經廣為人知的前地產集團董事長柯鵬、恆大財富法定代表人及執行董事杜亮等人外,還包括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Peter Xu),主要負責恆大系資金運作的前CFO潘大榮,及恆大地產集團、恆大物業集團前董事長甑立濤。其中,許滕鶴據稱曾經主導恆大財富的工作。

種種跡象顯示,當局對恆大及許家印的刑事追責已全面展開,許家印的商業帝國大夏即將分崩離析。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恆大的主要工作由執行董事肖恩主持。據稱,肖恩2013年加入恆大,但在恆大爆雷前沒有站在前台,亦未直接插手正被調查的幾項敏感業務。

(責任編輯:唐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