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圍棋:許皓鋐書寫歷史 串燒申真諝柯潔奪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賽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結束。台灣圍棋第一人許皓鋐九段一黑到底,在半決賽和決賽中先後力挫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和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歷史性的摘得金牌。

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半決賽面對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此前許皓鋐三次交手未嘗勝績。本局申真諝執黑先行,從布局至官子一直未出現激烈戰鬥的局面,二人比拚功夫棋,局勢一直咬得很緊,人工智能(AI)給出的勝率雖有起伏,但目差在3目以內上下波動,不見許皓鋐落入下風。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半決賽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進行,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左)對陣台灣的許皓鋐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最終行至白278手,雙方收完所有官子,許皓鋐以1/4子的微弱優勢首次擊敗申真諝,出人意料的闖入決賽,展現了自己的實力。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半決賽,台灣的許皓鋐九段執白278手,以1/4子的優勢戰勝韓國的申真諝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在另一場半決賽中,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完勝日本的一力遼九段,晉級決賽。

28日下午,決賽在許皓鋐和柯潔之間展開。經過猜先,許皓鋐執黑先行,這盤棋可謂是1/4決賽許皓鋐對陣朴廷桓一盤的翻版。布局階段,許皓鋐依然採用棄子爭先的策略,形成中腹龐大模樣,又一次向棋迷們展現出其卓越的大局觀,人工智能給出黑棋勝率一度超過95%。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決賽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進行,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左)對陣台灣的許皓鋐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中盤,白棋毅然打入黑陣,希望將局面攪亂,尋求勝機。柯潔坐擁八個世界冠軍,絕非浪得虛名,其靈動騰挪的能力堪稱一流。只見他在黑陣中聲東擊西,虛虛實實,迷惑對手,許皓鋐果然中計,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屢屢貽誤戰機。最終白兩塊孤棋竟在黑大模樣中分別做活,一舉扭轉局勢。

然而柯潔進入讀秒後卻未能守住優勢,與朴廷桓一樣迷失在官子階段。許皓鋐抓住機會實現逆轉,行至黑263手,以3/4子的微弱優勢率先「撞線」,摘得其職業生涯最重要的冠軍。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決賽,台灣的許皓鋐九段執黑263手,以3/4子的優勢戰勝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據弈客圍棋報導,賽後許皓鋐在總結這盤棋時談到,自己在中盤犯了一些比較嚴重的失誤,局面不太行了,但官子(對手失誤後)又穩住了。從這幾盤棋中學到很多東西,對手實力都比我強,自己可能贏在心態好。小時候就想要戰勝世界最厲害的棋手,這次算是達成了兒時的夢想。

柯潔受訪被問及「如何評價今天的對手」時說:「(許皓鋐)下得非常好。前面下得非常好,後面我有機會。還是祝賀對手吧。」

根據台灣海峰棋院資料,許皓鋐2001年出生,今年22歲,4歲開始學棋,2013年晉升職業棋士,14歲時加入海峰棋院精銳隊訓練,2022年許皓鋐狀態爆棚,席捲台灣國內八項賽事桂冠,成為史無前例的「八冠王」;本屆亞運會,他再創輝煌,連勝朴廷桓、申真諝、柯潔,拿下個人賽冠軍,書寫傳奇。

此先結束的季軍爭奪戰中,韓國申真諝九段中盤擊敗日本一力遼九段,獲得銅牌。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項目決季軍戰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進行,日本的一力遼九段(左)對陣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右)。(韓國棋院提供)

9月29日,亞運圍棋項目將開始團體賽的爭奪,將再產生男子團體和女子團體兩枚金牌。

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項目賽程表。(大紀元製圖)

本屆亞運會圍棋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為1小時,三次30秒讀秒,超時判負。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