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樓空 北京上海正變經濟鬼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三年清零,給中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如今,連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出現一片蕭條景象,商場人流稀少,街道冷冷清清,中國經濟到底如何,一目了然。

北京市民 王麗(化名):「整體經濟都不行了,你想都沒有工作,你不掙錢,像我們這個基本能不花都不花了,都節儉了。」「像以前那個過節了就使勁花錢,這種節目沒有了。」

中秋節和十一長假馬上到了,但北京的市面卻很冷清。

「春江水暖鴨先知」,中國經濟到底如何,沒有比身在其中的中國百姓更能真切體會了。

北京市民 王麗(化名):「什麼都漲錢了,一瓶醋,你看最近買一瓶醋,以前9塊,現在漲到13塊6。」

就業在大幅流失,物價在大幅上漲,工資卻在不斷縮水,消費者購買力的下降,讓商家的日子越發難熬。

北京的中關村曾是京城最繁華的地段之一,如今街頭冷冷清清,商場人流稀少,科貿商場裡僅剩下部分商家和少量散戶。

李華(化名):「像這個五顆松靠近這個西長安街,就是往那個中共中央組織部,中組部那邊走的,那邊西長安街那邊,自從今年的7月份開始,我每次回去我就發現,好像那邊商店的數量在銳減。」

經常往來於北京、河北等地的李華(化名)發現,北京的外資超市也基本上都關門了。

李華:「基本上就倒閉了,家樂福在北京最後一家門店已經被收購了,沒有了家樂福,在北京,現在沃爾瑪還在勉強維持。」

然而,這並不是北京獨有的景象,中國的經濟中心上海,正在遭遇同樣的困境。

視頻拍攝者:「 空鋪一大堆啊,到處都是這種空鋪。」「而且這個地段還是挺好的啊,就在豫園的邊上,現在就是成這種模樣。」

上海市民:「以前的上海晚上還是很熱鬧的,特別是沿街的那種商鋪有很多,有的吃,有的喝,有的逛。現在經常是過了8點半,商場就一副開始準備打烊的樣子,變得非常的冷清。」

由於經濟疲弱,商業活動放緩,不少企業和務工人員開始搬離上海,甚至潤出了中國。

上海市民:「我今天去買鴨頭,因為跟老闆非常熟嘛,就跟他閒聊了一會,他就跟我講,很多離開上海的人就再也沒有回來。這在過去的十幾年裡都是非常罕見的。」

不僅是商鋪大量關閉,白領雲集的寫字樓也開始「人去樓空」。

國際房地產服務商「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北京的辦公樓空置率高達18.3%,創下近13年來新高。

另據「世邦魏理仕」的數據,今年第2季,上海辦公樓的整體空置率也高達18.7%,深圳更是達到20.3%,廣州17.5%。

四大一線城市的商業企業活動幾乎同步縮水,中國經濟不會被「唱衰」,而是正實實在在地走向衰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