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打爆俄羅斯黑海艦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7日訊】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快要變成亞速海艦隊了。近日,烏克蘭頻頻對黑海艦隊發動進攻,不僅動用無人艇襲擊在黑海巡邏的艦船,還使用巡航導彈打擊在船塢中維修的俄羅斯潛艇和登陸艦,明斯克號登陸艦和頓河畔羅斯托夫號潛艇被徹底擊毀。

這還沒有完。在9月22日當天,再次動用暴風影音巡航導彈打擊黑海艦隊司令部。目前的消息,不僅黑海艦隊的指揮官索科洛夫海軍上將,還有多名陸軍大將和上將也在受傷清單中。我們今天就來好好瞧瞧這幾個事件。

烏克蘭打爆黑海艦隊 擊斃俄海軍上將

在烏克蘭對黑海艦隊司令部發動襲擊之後,烏克蘭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公布了一個視頻,在這個視頻中啊,布達諾夫沒有說一句話,一口氣把面前的五支蠟燭給吹滅了。很明顯,這次襲擊依然是由烏克蘭情報部門負責策劃的,而他們的目標,並不只是黑海艦隊司令部,而是至少五名重要人員。

在9月22日最早傳出消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指揮官維克托‧索科洛夫海軍上將被擊斃。布達諾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並沒有確認海軍上將死亡的消息,但他同時表示,在這次襲擊中,有六位俄羅斯軍方人員死亡,至少九人受傷。而受傷名單更是令人驚訝,其中就包括了俄羅斯上將羅曼丘克,和俄羅斯中將佐科夫。

上將羅曼丘克是目前在扎波羅熱地區俄羅斯軍隊的總負責人。在6月初烏克蘭發動反攻時,俄羅斯方面的信息發布者就是羅曼丘克上將。

9月25日烏克蘭方面確認,在這次襲擊中,擊斃俄羅斯海軍上將索科洛夫,同時至少有34名俄羅斯軍人被擊斃,105人受傷。傷亡者中大部分都是俄羅斯黑海艦隊和南部軍區的高級將領。但9月26日,索科洛夫出現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的節目上。尚未知真偽。

這直接表明,烏克蘭這次雖然打的是黑海艦隊司令部,但目標並不只是黑海艦隊,而是整個俄羅斯在烏克蘭南部地區軍事行動的最高層。很有可能,烏克蘭的情報部門事先掌握了俄羅斯高層在黑海艦隊舉行會議的情報,並策劃了這次襲擊。

從現場的畫面可以看到,黑海艦隊司令部已經燃起滾滾濃煙,天空劃過第二枚導彈命中目標,也就是說,至少有兩枚暴風影音導彈擊中了黑海艦隊司令部。

暴風影音巡航導彈是一款亞音速巡航導彈,讓人驚訝的是,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位於塞瓦斯托波爾,這裡原本應該就是俄羅斯嚴密防守的地方,根據福布斯的這篇報導,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地區至少部署了有5套S-400防空系統。

S-400是號稱世界上最強的防空系統,在幾個星期之前,烏克蘭就使用海王星導彈命中了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部的S-400。現在看起來,俄羅斯S-400攔截不了烏克蘭的海王星,也攔截不了英國的暴風影音導彈,我不知道它是用來幹什麼的。

最近一個月以來,烏克蘭多次發動對克里米亞地區的軍事設施的遠程打擊。8月23日,烏克蘭就使用海王星精確命中了克里米亞半島西北海岸的一個S-400發射器,緊接著在那週的週四,命中了葉夫怕托利亞以南36公里處的一個S-400。

這兩次襲擊都是使用的海王星導彈。在經過一年的研發之後,在反艦導彈的版本上,開發出了對陸地攻擊版本,能夠攜帶770磅的彈頭,飛行距離長達225英里。

烏克蘭不僅使用反艦導彈打防空設備,還使用巡航導彈打軍艦,可以說是開創了歷史。

9月13日,烏克蘭就使用英國提供的暴風影音巡航導彈精確摧毀了停靠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口的一艘登陸艦和一艘潛艇。根據俄羅斯方面的消息,這次攻擊使用了10枚飛彈,其中7枚據稱被攔截,有3枚成功命中目標,一枚其中潛艇,兩枚擊中登陸艦.

為什麼使用暴風影音導彈?這是因為暴風影有獨特的BROACH彈頭,它本身是串聯戰鬥部,導彈在命中目標時,第一部分的裝藥在敵方的結構中炸出一個洞,讓導彈彈頭通過,而主要的爆炸將發生在目標的內部和下方。

我們這個時候再回過頭來看,俄羅斯潛艇被命中的現場畫面,可以看到基洛級潛艇有兩個爆炸點。這個照片顯示的視角是從後往前看,所以在指揮塔右前方有一個爆炸點,在潛艇指揮塔後部的中段,有一個巨大的爆炸點。第二個爆炸點可以看到潛艇的金屬外殼向外捲曲,很明顯,爆炸是從內部發生的。

合理的推測是,暴風影導彈以低空飛行的姿態,以非常小的角度命中基洛級潛艇,串聯戰鬥部的第一級先在潛艇的前端打開一個缺口,第二級戰鬥部直接在潛艇內部爆炸。

俄羅斯的潛艇通常採用的是雙殼設計,也就是說,潛艇它有兩個外殼,外殼使用的材料相對來說較弱,它本身不承受水壓,抗擊打能力也比較弱。而內層的殼往往使用高強度的鋼板,是整個潛艇製造中最核心的工藝之一。有的朋友會有疑問,那會不會這枚導彈只是在外殼和內殼間爆炸呢?

我們來看一下美國海軍新聞網站的分析,從另外一張圖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潛艇不僅外殼受到摧毀,內殼也被嚴重損壞。

這枚導彈是由指揮塔前的逃生艙前面命中潛艇,之後,導彈橫穿整個潛艇,分別穿過了魚雷室、船員的休息室,在控制室附近發生第二次爆炸,爆炸由內而外將潛艇雙殼一併摧毀。

對於俄羅斯人來說,唯一萬幸的是魚雷室中並沒有魚雷,因為潛艇正好進行維修,如果有魚雷的話,我們將看到一次非常壯觀的殉爆。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洛級控制艙的後方就是動力艙,主要的爆破點,雖然不在動力艙,但在控制室產生的爆炸必然會向後波及,毀壞基洛級潛艇的動力裝置。從這一點上來說,該潛艇完全沒有修復的價值,也沒有修復的可能。

而另外一艘被擊中的軍艦,則是明斯克號大型登陸艦,該登陸艦屬於775型登陸艦,1983年服役,滿載排水量能達到4000噸。艦橋機炮煙囪全部受損。該軍艦的受損沒有基洛級潛艇那麼嚴重,但也沒有了修復價值,作為一艘已經服役超過四十年的老軍艦,以目前俄羅斯的修復能力,連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還停留在船廠裡,根本沒有精力和金錢修復明斯克號。

很有意思的事,發動戰爭的是俄羅斯,可是白俄羅斯也是助紂為虐的凶手之一,進攻基輔的軍隊就是從白俄羅斯境內出發的。結果,去年4月份,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命名的巡洋艦在黑海被烏克蘭擊沉,現在以白俄羅斯首都命名的明斯克號登陸艦被烏克蘭擊毀。

烏克蘭雖然沒有打到明斯克,沒有打到莫斯科,但莫斯科號和明斯克號都將不復存在。

阿塞拜疆也對俄羅斯動手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烏克蘭要打擊黑海艦隊,連小國阿塞拜疆竟然也對俄羅斯動手了。伊萬‧科夫甘上校是俄羅斯駐那卡維和部隊的副司令,當他乘坐汽車從前線的觀察哨返回時,遭到阿塞拜疆的炮擊,當場陣亡,陣亡者名單包括一名上校、兩名中校和兩名上尉。

現在不管是誰都能騎到俄羅斯頭上了,俄羅斯的回應也十分軟弱。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對方已經道歉了,我們看到消息稱,那裡的一些人已被免職,有人被拘留,我還不知道這件事的所有細節,但至少調查正在進行中。

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到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急速衰弱,在9月19日,阿塞拜疆軍隊對納卡地區發動武裝進攻,並在24小時內結束戰鬥,完整地控制了納卡地區。

納卡地區屬於亞美尼亞,但它是位於阿塞拜疆的飛地,這塊土地上居住的都是亞美尼亞人,幾十年來,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都在爭奪這塊領土。

亞美尼亞因為其基督教的信仰,在政治上和信仰東正教的俄羅斯走得更近,多次向俄羅斯購買武器,也寄希望於俄羅斯幫助自己擊敗阿塞拜疆。阿塞拜疆是一個伊斯蘭信仰的國家,支持它的則是土耳其。

在2020年的第一次納卡戰爭中,亞美尼亞就完全被擊垮,但當時俄羅斯尚有一定的影響力,派遣維和部隊進駐納卡地區維持一定的秩序。然而看到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狀況,連阿塞拜疆都忍不住要過來欺負一下俄羅斯了,不僅將俄羅斯的小弟亞美尼亞打跑,還擊斃了俄羅斯的指揮官。號稱世界軍事第二的俄羅斯已經落到了這般地步,恐怕無論是普京還是紹伊古都無法想像。

看到俄羅斯如此窩囊的表現,亞美尼亞也一再表示不滿,亞美尼亞總理帕西揚在最近幾個月以來頻頻向美國示好,美國前眾議院院長佩洛西在幾個月前就訪問過亞美尼亞,而在最近美國第10山地師的指揮官、少將安德森和多名美軍成員在9月初抵達亞美尼亞,在亞美尼亞首都進行了聯合軍事訓練。這次軍事演習為期10天,包括85名美軍戰士和175名亞美尼亞戰士。說是聯合演習,不如說是美國人指導亞美尼亞如何作戰。

俄羅斯在整個外高加索地區的影響力每天都在衰弱,阿塞拜疆早已是土耳其的勢力範圍,亞美尼亞則投靠了美國,而更北方的喬治亞長久以來就和俄羅斯有矛盾,更是傾向於加入歐盟。

這次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已經沒有獲勝的可能,潛艇在船塢裡被打爆,黑海艦隊司令部被襲擊,多名中將、上將被擊斃擊傷,甚至就連阿塞拜疆這個小國都敢欺負起俄羅斯來,將俄羅斯的上校給擊斃了。

戰爭進行到這個份上,恐怕連俄羅斯自己人都不相信能取得戰爭的勝利。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到俄羅斯能否取得勝利時,紹伊古也只是無奈地攤開雙手,沒有做進一步回答。可見俄羅斯軍方最高層已經清醒地意識到,俄羅斯不可能取得這場戰爭的最後勝利。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