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的珍珠 巴洛克女畫家 真跡重見天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7日訊】近日,英國溫莎「國王畫苑」興奮的宣布,巴洛克時期著名的意大利女畫家-真蒂萊斯基的真跡蘇珊娜與長老」,經過修復後終於又重見天日了。

阿爾泰米西婭·真蒂萊斯基生於一個意大利繪畫世家,由於少女時代曾遭受過性侵經歷,所以在後來的一些畫作中流露出暴力傾向和對男性的憎惡。這次英國「國王畫苑」展出的「蘇珊娜與長老」就是在這一時期創作的作品。

國王畫室副研究員安娜·雷諾茲(Anna Reynolds):「自查理一世時代以來,這幅作品一直在皇家收藏中⋯⋯,但在18 世紀的某個時候,丟失了關於這幅畫的記錄。且因沒有妥善保護,畫作嚴重變色。」

這幅畫後來成為英國國王「查理一世」皇家收藏的一部分。但多年之後,由於保管不善,漸漸被人們遺忘。近年來,在藝術策展人對「查理一世」的收藏進行研究整理的時候才又被重新發現。後來,經過專業人員的精心修復,畫作又再次煥發了生機。

「蘇珊娜與長老」是一個取自「聖經舊約」的故事。美麗的蘇珊娜是巴比倫城中一名富商的妻子。一天,正在沐浴的蘇珊娜突然發現兩名長老在偷窺並慾行不軌。蘇珊娜非常氣憤,長老竟以要毀掉她的名節相威脅,逼她就範,蘇珊娜義正嚴詞的拒絕了。

卑鄙的長老害怕醜行曝光,竟反咬一口將蘇珊娜告上法庭,說她引誘長老,犯下通姦罪。案件被交到猶太先知但以理手上,他將兩人分別帶到不同房間裡,寫下各自的證詞,講述與蘇珊娜通姦的經過。結果兩人的證詞漏洞百出,前後矛盾。但以理最終識破了長老的詭計,洗刷了蘇珊娜的冤屈。

安娜·雷諾茲(Anna Reynolds):「真蒂萊斯基是17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最終,她被查理一世聘請來到英國,她在這裡度過了一段有趣的時光,而這幅畫讓我們了解了更多她在這裡的時候所做的事。」

新唐人特約記者姜光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