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47.6萬年 世界最古老木結構建築出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考古學家在非洲贊比亞發現了一處距今47.6萬年的遠古木頭結構遺跡,這可能是迄今已發現的人類最早在建築中使用木材的證據。

考古學家於2019年在贊比亞卡蘭博瀑布(Kalambo Falls)上游的河岸上,發現了石器時代的人類生活遺跡,其中包括一個保存完好的、由兩根原本通過切割的U型凹槽接合組成直角的木頭結構,兩根原木上都有石器工具切割過的痕迹。該木頭結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約47.6萬年前的石器時代早期或更新世(Pleistocene Epoch)。(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這一發現是人類有意將兩根原木連在一起的最早證據。在此之前,人類使用木材的證據僅限於生火、挖掘棍棒和長矛。

考古學家認為,石器時代的人類可能將這種結構件用於木製建築,以建造高架平台、走道,或在周期性洪泛區搭建住宅地基。

此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距今39萬年至32.4萬年的一系列木製工具,包括用於挖掘的木棍、楔子、經過切割的原木和V形樹枝。

這項發現在9月20日發表於《自然》期刊(Nature)。

「這一發現改變了我對人類祖先的看法」,研究合著者、利物浦大學考古學家巴勒姆(Larry Barham)在聲明中說,「看看這些人在做些什麼,他們用木頭製作了一些新的、大型的東西,用智慧和想像力創造了一些他們以前從未見過、以前從未存在過的東西。」

「他們改變了周圍的環境,讓生活變得更輕鬆,即使只是在河邊搭建一個平台用來完成日常瑣事。這些人比我們想像的更像現代人。」巴勒姆說。

卡蘭博瀑布(Kalambo Falls)高235米,是非洲大陸第二高的常流瀑布。(Humphrey Kaburu/Wikimedia Commons )

研究學者還表示,這一發現挑戰了石器時代人類處於遊牧階段的普遍觀點。卡蘭博瀑布可以為人類提供源源不斷的水源,而周圍的森林為他們提供足夠的食物,也提供了足夠的木材來建造建築物。

卡蘭博瀑布高235米,位於贊比亞與坦桑尼亞邊境,是非洲大陸第二高的常流瀑布。由於其具有考古意義,該地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暫定」名單。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