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大管家」郭競坤被查 最高法院多人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中共最高法院辦公廳主任郭競坤,被曝數月前已被帶走調查。郭競坤是前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大管家」,周強卸任前後,多名舊部落馬。

9月25日,經濟觀察網引述4個消息源確認,郭競坤在數月前已被帶走調查,目前最高法院尚未任命新的辦公廳主任。

最高法院官網辦公廳負責人的名單中,辦公廳主任一欄為空缺,已經沒有了郭競坤的名字。

郭競坤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4月27日,最高法院辦公廳召開黨員大會暨第一季度工作分析交流會,郭競坤以辦公廳黨總支書記、主任身分列席會議並發言。

公開簡歷顯示,52歲的郭競坤,河北唐山遷安人,曾長期在遷安工作。2018年1月調任河北省委政法委,任副書記。

2020年,郭競坤北上,接替于厚森出任最高法院辦公廳主任一職。于厚森改任最高法院行政審判庭庭長。

郭競坤是前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大管家」,周強今年3月卸任,一個月後,郭競坤就被查。

已故體制內學者辛子陵曾表示,周強早年仕途跟定江澤民和周永康,是江派人馬。2018年12月底,周強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負責該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聯手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實名舉報周強。披露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在最高法院離奇丟失,周強對該案批示「祕密文件」,涉嫌干擾司法。

這起事件引起轟動,中共政法委聯合調查組介入調查。但事情突然大反轉。官方公布調查結果稱,舉報者王林清「自編自導」誣陷周強,王被迫上電視認罪,周強暫時逃過一劫。輿論熱議這起事件背後涉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

不過,周強卸任前後,多名舊部、親信落馬,顯示其處境不妙。

郭競坤是本月最高法院近期被查的第二名高官。在他之前,中紀委網站9月7日晚通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委員、民事審判第一庭原庭長鄭學林落馬。

今年4月11日,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前委員、執行局前局長孟祥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孟祥是周強一手提拔的親信。

8月4日,周強副手、最高法院前副院長沈德詠因受賄罪被判刑15年。

中共最高法院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工具之一,周強是迫害法輪功的專職機構「610辦公室」領導小組的重要成員,受到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