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印太自由 美2024年派海巡艦至太平洋島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再來看到,美國總統拜登太平洋島國領袖召開第2次峰會,為確保印太安全開放,拜登宣布明年將派海巡艦艇為太平洋島國提供訓練,也將聯合盟友,把尖端海域的感知技術引進至區域。

25日、26日兩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主持第二屆太平洋島國峰會。

美國總統 拜登(2022.9.29):「太平洋區域的安全,以及太平洋島原住民的安全,對我們來說一如既往至關重要。」

預計拜登還將宣布,與兩個太平洋島國建交,力抗中共在太平洋的影響力。

美國總統 拜登(2022.9.29):「我們將承認庫克群島紐埃為主權國家。」

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和紐埃(Niue)位於澳洲東方,兩國都是自治國家,但與紐西蘭維持「自由聯合」關係,外交及國防事務交由紐西蘭負責,但紐西蘭仍必須聽從他們的意見並經過同意。但紐埃和庫克群島仍有權獨自與其他國家開展外交,並且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的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傳出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出席太平洋島國峰會,改派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出席。美國政府官員對此表示「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