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圍棋男子個人賽開戰 申真諝柯潔兩連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5日訊】中港台時間9月24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賽在浙江杭州智力大廈拉開戰幕,首輪比賽於上午進行,其中韓國圍棋隊的申真諝九段和中國圍棋隊的柯潔九段分別在各自的小組中取得二連勝。

本屆亞運圍棋男子個人賽將於9月24日至28日進行,由來自9個國家的18名選手參賽。根據賽程,比賽分為小組賽和淘汰賽兩個階段,18名棋手首先被分為A、B兩組,具體分組結果如下:

A組:許皓鋐(台)、申真諝(韓)、芝野虎丸(日)、楊鼎新(中)、陳志軒(港)、沈彥亨(澳)、柯傑輝(新)、李毯愷(馬)、威里·甲魯哈瓦尼(泰)

B組:賴均輔(台)、朴廷桓(韓)、一力遼(日)、柯潔(中)、陳乃申(港)、盧環球(澳)、康占斌(新)、曾富康(馬)、蓬沙甘·索納拉(泰)

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賽分組。(韓國棋院提供)

小組賽採用瑞士積分編排制,經過六輪比賽後,各組前四名晉級淘汰賽,兩組棋手相互交叉進行八強戰、半決賽和決賽,9月28日決出本屆亞運會圍棋個人賽冠軍。

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項目賽程表。(大紀元製圖)

由於台、韓、日、中八位棋手實力遠高於其它棋手,因此小組賽實際上只是熱身,而真刀真槍的比賽將會體現在27日開始的八強戰中。

經過抽籤,24日小組賽首輪就是中韓兩國的強強對話。A組,韓國的申真諝九段VS.中國大陸的楊鼎新九段;B組,韓國的朴廷桓九段VS.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結果申真諝和柯潔分別中盤擊敗對手。

2023年9月24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賽首輪,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左)對陣中國大陸的楊鼎新九段(右)。(韓國棋院提供)

申真諝與楊鼎新一局,申真諝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雙方各取所需,局勢基本兩分。中盤二人在右邊的交鋒中,黑棋中腹「拔花」十分厚重,獲利頗豐,占據優勢,此後申真諝再未給對手機會,中盤取得完勝。

2023年9月24日,第19屆亞運會圍棋男子個人賽首輪,韓國的朴廷桓九段(左)對陣中國大陸的柯潔九段(右)。(韓國棋院提供)

另一盤,朴廷桓與柯潔交手,朴廷桓執黑先行。雙方先在左下角展開肉搏戰,局面不分上下。但中盤黑101手侵入白陣選點過深,遭到白棋痛擊,經過轉換黑棋得不償失,局勢較為不利。朴廷桓見翻盤無望,也不作糾纏,遂爽快認輸。

下午次輪,申真諝輕取香港棋手陳志軒,而柯潔則險勝台灣的賴均輔八段,分別取得開賽二連勝;此外A組中,台灣的許皓鋐九段,以及B組中,日本的一力遼九段也都連下兩城。

25日第三輪,四位兩連勝的棋手將捉對廝殺,A組:申真諝VS.許皓鋐;B組:柯潔VS.一力遼。

本屆亞運會圍棋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為一小時,三次30秒讀秒,超時判負。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