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東風導彈能否摧毀關島美軍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中國的東風26導彈射程達到兩千多公里,能夠從中國大陸打到美國關島,所以很多人稱之為關島快遞,並表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東風21將會瞄準美國關島。

關島有大量的美國軍事基地

關島位於第二島鏈,距橫須賀1,300海里,距夏威夷3,300海里,是美國亞太地區最理想的支援基地。

在這裡有大量的美國軍事基地,如美國空軍有安得森基地,面積達到83平方公里,這裡設置有太平洋地區美國重要的後勤支援基地,同時,美國的戰略轟炸機都可以在這裡進行起降,像B1B、B52戰略轟炸機都可以把關島作為前進基地,威懾台海地區。

該基地有兩條標準跑道,長度都在3,200米以上,寬達到61米,可以起降各種大型飛機,比如B52戰略轟炸機和C5大型運輸機等。

安德森空軍基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B52轟炸機從這裡起飛之後,可以在12小時之內抵達亞太地區的任何地方,到達台海地區僅需要4至5個小時。

美國海軍在這裡則有阿普拉海軍基地,該基地是美國太平洋地區艦隊唯一一個屬於美國本土的作戰基地。占地面積達到2.5平方公里,有近40座碼頭,兩座乾船塢,4座浮船塢,可以同時停泊八十多艘軍艦,也能夠修理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大型船隻。該基地還將同時對亞太地區的第七艦隊和中東地區的第五艦隊提供淡水軍械和其它的後勤支援。

美國在這裡部署有第15潛艇中隊,有5艘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在2021年之前,關島美國只部署3艘核潛艇,但是在2021年,美國將「洛杉磯」級快速攻擊潛艇「斯普林菲爾德」號和「安納波利斯」號的母港改為關島海軍基地。「斯普林菲爾德」號過去駐紮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安納波利斯」號則駐紮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洛馬角海軍基地。

除此之外,美國海軍還有阿加尼亞海軍航空站,說白了就是屬於美國海軍的機場,該航空站有兩條混凝土跑道,最大能夠容納180架飛機,不過該海軍航空站在1995年就已經關閉了。現在是作為民用機場在使用,不過如果未來出現特殊情況,該海軍航空站轉化為軍事機場,將不是什麼問題。

關島部署有美國所有的先進武器

對於美國的亞太地區戰略來說,日本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支點。美國在橫須賀、沖繩地區擁有大量的海陸空軍基地群,但這些基地位於日本本土,畢竟不如自己家的東西使用來得方便,而關島就沒有這一限制了。關島屬於美國,美國在這裡部署核彈都沒有問題。所以,對於關島的防備,美國國防部這幾年是越來越上心了。

根據美國戰區網站的這篇報導,美國軍方近日發表文件,考慮部署總共20套防空系統來守衛關島。根據美國國防部的這份文件,公布了20個防空系統的具體地點,建立了一個叫做EIAMD的防空體系。

EIAMD是什麼意思?就是增強型綜合防空飛彈防禦系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分布式的防空體系。在這個系統裡面,它的每一個子系統可以是不同的模塊,比如,它的雷達可以有宙斯盾,也可以有薩德的ANTPY2,它的每一個防空導彈,可以是愛國者,也可以是薩德,甚至可以是海軍的標準導彈。非常靈活。說白了,它就是一個集成了美國所有現在最厲害的雷達和防空導彈的這麼一個綜合防控體系。聽起來確實非常厲害。

該系統守衛的主要區域就位於關島的西面和北面。西部是關島最重要的海軍基地阿普拉基地,而該基地的東南方向,是美國海軍主要有的軍火庫和油庫,所以在該地區部署有接近10套防空系統,而剩下的防禦的重點走位於島嶼最北端的安德森空軍基地,在該基地周邊部署至少有7套防空系統。

那麼美國部署在關島的具體的武器系統有哪些呢?根據美國媒體的這篇文章,雷達很有可能考慮路基的宙斯盾系統,有可能是直接使用ANSPY1雷達。

美國的宙斯盾系統經歷過實戰考驗,是世界上最為成熟的反導系統。為了搭配路基宙斯盾,美國軍方還計劃將海軍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也從軍艦上搬到陸地上,說白了,就是把關島變成一個不沉的航母作戰群,美國陸軍也懶得開發新裝備了,海軍的好用,直接拿過來就用了。

這套武器系統可以發射海軍的標準三和標準六導彈,其中標準三block2A是目前世界上最為先進的反導導彈,能夠在洲際彈道導彈的中段進行攔截。標準三最大速度能達到15馬赫,攔截東風26不是什麼問題。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0日報導,美國導彈防禦局代理局長、少將道格‧威廉姆斯稱,美國導彈防禦局將於2024年12月對關島綜合防空反導體系的一些組成部分進行首次測試,其中包括試射「標準-3 Block IIA」攔截導彈。

除此之外,美國還將使用海軍的標準六導彈進行末端攔截,它的作用和美國陸軍的愛國者導彈相似,擁有不俗的末端攔截能力。

除了美國海軍的宙斯盾系統。美國還計劃將陸軍的薩德和愛國者導彈也整合到整個防禦體系當中。薩德導彈是美國目前陸軍最先進的攔截導彈系統之一,除了部署在韓國以外,還部署在中東國家,用來攔截伊朗的導彈。而薩德系統的雷達也部署在日本,作為日本反導體系關鍵的一部分。

從2013年以來,美國陸軍就已經將薩德系統部署到關島一帶。「薩德」系統的導彈最大速度可達8馬赫,末段採用紅外成像制導,能夠識別、鎖定並直接碰撞、摧毀彈道導彈彈頭。「薩德」系統的攔截高度達到40至150公里。而且配備的X波段AN/TPY-2火控雷達非常強大,探測距離能達到2,000公里以上。這也是為什麼薩德部署到韓國中共意見那麼大的重要原因,薩德的雷達可以將中國內陸導彈發射情況看的是清清楚楚。

薩德可以來關島,愛國者當然也可以來關島。「愛國者」最新型號PAC-3最大攔截高度20千米,最小攔截高度300米,導彈對飛機作戰時的最大有效射程為70公里,對戰術彈道導彈作戰射程是3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5馬赫。

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愛國者表現非常出色。烏克蘭在使用愛國者導彈之後,攔截了俄羅斯幾乎所有射向基輔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愛國者竟然可以做到這一點,那麼性能更加出色的薩德、標準三、標準六,攔截中共的高超音速導彈自然也不是什麼問題。

除此之外,美國還在開發一種小型的陸基導彈系統,叫做持久護盾。我們看到這張照片就是持久護盾,它其實發射的是響尾蛇導彈,基本負責的是整個戰區最後的近程防禦,射程在10公里以內,除此之外,還可以使用這種武器來針對小型的無人機。

如果您覺得這些武器庫已經足夠多了,那美國人還沒有完,美國人已經將以色列的鐵穹系統搬到關島,作為自己防禦的一部分。早在2021年,美國就從以色列取得了一套鐵穹系統,部署在關島。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當時美軍在用鐵穹系統做測試的視頻,可以看到一套鐵穹系統,裝備有20枚導彈,裝備的導彈數量非常多。這也可以理解的,畢竟鐵穹一開始是用來設計攔截哈馬斯的火箭彈,在同一時間可能至少有上百枚的火箭彈向以色列發射。所以鐵穹系統的一大特點,就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攔截多個目標。

鐵穹系統已經在以色列證實了自己的實力。美國引進鐵穹系統,主要是用來應對無人機的威脅,以及用來攔截一些低價值的目標。美國的標準三導彈一枚就要接近2000萬美元,標準六導彈也要幾百萬美元,在攔截無人機以及一些低速目標時,完全沒有必要使用這些昂貴的導彈。使用以色列的鐵穹,以及我們上文提到的持久護盾系統,是美國不錯的選擇。

東風26不可能突破關島的防空體系

當我們仔細去了解美國對關島的防衛,就可以發現,美國幾乎將自己所有先進的武器都放在這裡了。如海軍的宙斯盾系統,標準三和標準六導彈,陸軍的薩德愛國者,以色列的鐵穹,負責近程防空使用響尾蛇導彈的持久護盾,只要你能想到的,美國人都把它放到關島來了。甚至毫不客氣地說,關島現在的防禦要比美國首都華盛頓來的更加嚴密,美國總統都沒有這樣的待遇。

這樣的武器系統,無論是從探測能力還是攔截能力來說,那都不是中共的東風21、東風26或是東風31能夠突破的。

以這次烏克蘭戰爭為例,烏克蘭首都在使用了美國愛國者導彈之後,對於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攔截率達到了100%,愛國者並不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導彈。我們提到的海軍的標準六、標準三、陸軍的薩德,都是比愛國者更加先進的攔截導彈。

想要依靠東風26,突破美國關島的防空體系,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情。真要是有人敢用彈道導彈打關島,最後這導彈落到誰的頭上還說不定呢。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