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管制菜刀 統治不合法的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在中國以後買菜刀不但可能要實名制,而且可能必須用鐵鏈鎖在家裡,否則就是違法。遼寧省公安廳最近發布了一個通告,在省內全面收繳管制刀具,持有管制刀具的要在11月底之前去自首,否則會嚴厲追究刑事責任。今年以來中國公安部每年都有所謂的輯槍治爆專項行動,但對刀具實行嚴厲管制,還是再次突破了大家的想像力。那麼,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中共當局為什麼陷入這種極度安全恐懼之中?

中共草木皆兵 仿真槍也算管制武器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遼寧省這個管制刀具的通告是一個比較新的發展,實際上今年中共公安部有一個輯槍治爆的專項行動,根據公安部公布的數據,今年這個專項行動總共查獲槍暴案件的1.3萬起,打掉團夥犯罪七個,搗毀窩點258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的1.4萬人,其中收繳了槍支4.3萬支,子彈的110萬發,炸藥25噸,雷管10.3萬枚。不過公安部沒有說明這些槍支是真槍還是仿真槍,這個還是有區別的,但是在中國都屬於嚴厲管制的範圍之內。比如揚州今年收繳了983支槍,子彈11,000發,其中仿真槍有72支。在天津2022年以來收繳的槍支是158支,仿真槍是143支。在上海它收繳的仿真槍是2600多支。還有專門抓仿真槍的,在湖北宜昌抓了一個生產仿真槍的工廠。什麼叫仿真槍呢?我估計就是我們說的玩具槍,在海外商店中很多了,長得很像真槍,但通常沒有殺傷力的,比如說我們家小孩有玩這個,小珠子在家裡打了一地,這類的東西。這種仿真槍雖然沒有殺傷力,但是能嚇唬人,所以在中國被列為非法。以前有外國遊客先在日本旅遊,買了仿真槍和彈夾,還有塑料子彈,再去中國旅遊,結果被警方抓起來了,罪名是非法持有武器。所以在中國仿真槍就是武器,過去十多年中共差不多每隔兩三年就搞一次輯槍運動。

遼寧市最新的內容是,所有的管制刀具以前是黑名單上列的刀老百姓不能買,現在是除了他規定的幾樣刀其它的刀都不能買,也不能在家裡收藏了,這個是空前的,以前沒有這麼大範圍的刀具管制。比如說切肉的刀、西瓜刀超過25厘米的這種水果刀,這些都是商家要用的刀,必須都是實名管制,不能轉賣,也不能借給別人。那個通告還規定,生產管制刀具的企業要填表備案,銷售的企業要有固定的經營場所,賣刀要一個封閉式的櫃臺,銷售過程有視頻全程監控,賣刀的時候還要填表,查身分證,登記姓名和證件號碼,然後還有購買時間,買了什麼刀,買了多少,編號是什麼。另外就是私人家裡擁有的這些刀具現在都必須上繳,而且設立一個最後期限,最後期限是11月30日,如果到期不繳的話要嚴厲追究刑事責任,最起碼拘留十天或者罰款500元。

中共管制刀具最早其實是在新疆管制最嚴厲,大家都知道新疆這個情況,家裡用的菜刀,割肉刀,都要登記,還要打上二維碼,甚至把身分證號刻在刀上。如果有人用刀干的什麼事,刀的擁有人都有刑事責任。新疆這個管制條例之後,大概是在2012年的,中國內地就把新疆這個模式推廣,首先是試點是在廣東、上海,但因為推行起來實在是太繁瑣了,所以一直沒有推下去,也沒有推展開,只是重大活動期間加強管制。但這次從遼寧省公安的這個通告來看,好像中共要準備全面推廣了,不僅僅是遼寧。

中共管制刀具 源自統治不合法的恐懼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可能別的國家是都很難想像,我以前工作的時候,我們那個工作單位是合法有槍的單位,結果有一次丟了一支槍,就是在野外工作的時候丟了一支槍,結果是兩個排的武警坐卡車上來,把附近幾個村全部圍住,挨家挨戶的搜,就是一支步槍,沒搜出來,根本就搜不出來。你想在那種環境,那個森林,往哪個洞裡一塞,你是沒法查的,軍隊就把那個當地老百姓挨個的綁起來打了一頓,最後還是沒問出來,結果還是沒找到。

石山說,現在這個管制刀具跟中國的社會治安惡化,或者是當局很害怕發生一些事情有關係,中共現在有AI,他們把數據彙總一下,計算一下,他們可以推測出未來這個犯罪率可能會怎麼樣,得提前採取措施。

這讓我們想起來蒙古人統治中國時期中國人是十家可以有一把菜刀,所有的鐵全部收光,就是你家裡有鐵都不行。其實槍也好,刀也好,他們和社會治安和暴力事件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一個標和本的關係,最關鍵的當然是社會的和諧問題。在中國古代,為什麼是元朝才對刀具進行管制?因為他認為他的統治是不太合法,因為他是占領了你們,你們反抗很厲害。

現在中共的管制就有點類似那個東西,他也覺得他不太合法,他也害怕。其實這所有的社會動盪,所有的不管是刀也好,槍也好,這個社會動盪、治安惡化,通常跟社會轉型的這個過程有關係。我們知道上一次的中國社會治安大崩潰非常厲害,就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有一段時間,那個時候你在廣東在某一些地方,你上街一趟,你經常可以在街上看到兩三個渾身是血的人,就剛打完剛殺完的這個情況。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個時候,八三年底吧,因為有一些朋友在公安局裡面,他們說內部傳達了一個叫二王的案件,說那兩兄弟拿著槍從東北一直往南闖,馬上就要到廣東了,說他們打死了好多人,說他們槍法又準如何如何。其實那個時候就是因為社會大轉型,是一個利益的轉換期。我覺得現在中國又遇到一個轉折期了,它有可能出現一個社會崩潰的狀況。

上下溝通妥協機制喪失 社會崩潰在即

美國執業律師陳闖創在《菁英論壇》表示,說到當局所採取的各種措施,這個刀具管制是一種措施,我還注意到另外一個新聞,就是說官方現在也偶爾會發布一些他們稱之為重大犯罪嫌疑人逃跑的通緝公告,但是現在往各地發通緝令的時候,連那個重大犯罪嫌疑的所謂重大犯罪是什麼都不敢提了,就是籠統的一句重大犯罪。按照慣例,以往的時候我們經常能看到的這種通緝令上會寫某某時間這個人怎麼行凶,拿刀還是拿槍,殺了幾個人,怎麼逃跑了,一般會提的。就是說,前些年的時候官方還給民眾一點知情權,讓民眾知道一點犯罪的事情,但是這幾年越來越沒有什麼描述了,就是把犯罪的具體情節一概不講,這和這種把管制刀具,就是他們視之為潛在的作案工具給收起來,是一個意思。就是害怕民間有這個意思和有這個能力去做這種讓當局擔心的事情。官方這麼提前下手,應該說他們已經得到一些恐懼性的消息,表明這兩年來社會上的局勢,社會穩定有多大的問題,對他們來說已經有確切的看到那些數據了,他們才這麼做。

郭君對《菁英論壇》表示,基本上所有的社會大崩潰都只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外敵入侵,再一個就是本身的經濟崩潰。大部分的社會崩潰的其實都是經濟崩潰,有關中國經濟,現在大家知道這個情況非常糟糕,亞洲發展銀行的最新估計是今年中國的GDP大概增長4.9%吧,比原來的預測低了很多,這會引發很多社會問題。因為GDP它只是一個大概的衡量方法,測算的是金錢活動,而不是一個真正的經濟情況。比如說你每天在家裡和家人買賣,今天丈夫和妻子買了個桌子,明天妻子向丈夫買了個板凳,你們買來買去,這個家庭的GDP就非常高了,但是這個東西沒有宏觀經濟意義。如果政府僱用一個人,挖個洞,然後再填上,再挖開,反覆這樣做,他不停幹下去,這個GDP就會增加了,因為付了錢,但這種經濟其實是沒有真正的幫助,當然這是我們用一個極端情況來比喻了。意思就是說呢,不同國家的GDP很多時候不能進行橫向比較的,尤其是體制不同的國家,但是自己可以和自己比較。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趨勢,以前中共一直要「保八」,所謂的「保八」是保證GDP增長8%,因為只要低於8%,經濟又出問題,失業率就會上升,社會治安就會惡化,所以8%的增長其實是中國經濟榮枯的一個標誌。那當然「保八」都是政治運動,這是他們長期在報紙上提出來的。所以今年的GDP4%的增長,要和這個榮枯線來比較,簡單來說,現在就看得出來,中國經濟這樣一比較是非常糟糕的。

現在中共統治下,上面的人他的這種戾氣很重,動不動就喊打喊殺的,關鍵是上層和下層的這個溝通,那種商議妥協的機制,甚至完全沒有了,可以說是崩潰了。所以現在可以說是中國五千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個情況。中國五千年來那種鄉村自治,官員要依靠民間自治這個體制來治國,現在完全沒有了,社會妥協制度的這種僵化已經導致暴力事件不斷的發生,未來中國社會真的是很凶險。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