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與台北情誼象徵 敦睦亭面臨重大翻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在赫爾曼公園裡有一處中式傳統涼亭建築,它不僅是休斯頓獨一無二的景觀之一,而且也象徵休斯頓與台北的友誼。

休斯頓台北姊妹會上週六(9月16日)在赫爾曼公園的麥戈文世紀花園舉行慶祝中華民國112年雙十國慶慶祝活動,介紹了當地象徵休斯頓和台北情誼的著名景點「敦睦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台北是休斯頓第一個締結姊妹市關係的城市。「敦睦亭」是台北在1976年贈送給休斯頓的禮物,以增進雙邊的友誼,由休斯頓台北姊妹會代表接受。敦睦亭屬於傳統中華涼亭建築風格,具有濃厚的文化內涵,是休斯頓獨一無二的景點之一。

知名華人建築師兼風水師李兆瓊表示,敦睦亭無論是色彩的使用,還是建築的每一塊組成部分,都可以看出古老中華文化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學說應用,以及天地人三才的建築巧思。

然而幾十年間,「敦睦亭」也不堪歲月的侵蝕,如今的「敦睦亭」四周被樹木遮掩,草木高長,亭子內外多處破損缺失,顏色花紋褪色模糊,亭子內的頂部也被黑色網紗罩住,有說是為了安全,也為防止鳥兒築巢。年久失修的情形令人惋惜不已。

休斯頓台北姊妹會決定再次翻新「敦睦亭」。負責翻修工程的世大建築師事務所項目經理張濟群博士介紹了工程計畫,以及目前的進度。他表示,翻修工程還有很長一段路,目標是把「敦睦亭」恢復成與原貌一模一樣。目前翻修工程亟需資金投入,鼓勵社區捐款,共襄盛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記者易永琦、心萍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