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全球助台反共 台恢復UN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歡迎收看9月22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美國在台海拖延時間?讓全球來幫台灣反共!2758號決議只是驅逐蔣介石政權的代表權!習近平被政變兵變的可能性已大增?聯合國體弱多病只能砍掉重練?

美國布林肯9月13日演說被解讀是決心「新冷戰宣言」。第78屆聯合國大會至少三大攻防,俄烏戰爭、台灣安全與地位、安理會改革與多邊主義秩序路線。

中共韓正對三大議題老調重彈。美國與盟友開砲俄羅斯、是否隔山打中共?密集拉攏中共與俄國認為的後院地盤,是否籌備未來在聯合國反攻?這過程中會否伴隨中華民國台灣重返聯合國、恢復地位?

時代主軸美中對抗下,另一種觀點,近期有人說,時間不在中華民國台灣這邊、現狀不可維持,還是考慮與共產中國籌組「邦聯」,是這樣嗎?

回頭看中國大陸,多重亂流,習近平身陷中共三重高層內鬥!政變兵變近了嗎?

美盟在聯大藉俄烏隔山打中共 施壓中促俄撤軍、真和平

聯合國大會,焦點之一俄烏戰爭,美國拜登喊話各國團結抵抗俄國侵略,嚇阻明天可能的侵略者。G7七國、歐盟都在聯大期間施壓中共,在俄烏戰爭拿出作為。

聯大期間,中共外長王毅訪問俄羅斯,會見俄國外長,王強調「不針對第三方」;普丁(普京)10月訪中會習近平。韓正在聯大發言老調重彈所謂「停火和談」;德國總理說警惕虛假的和平方案。

►明老師觀察,(1)聯大期間俄烏議題交鋒?似乎有些隔山打牛的味道?(2)您曾分析中共在俄烏戰爭的上中下策,如今到了中共不得不做轉向的時候了嗎?

明居正觀察,從多個層面印證,中共就是有可能挑戰現成國際秩序、發動大規模戰爭的國家,現在在支持俄羅斯挑戰國際秩序;現在全球在反專制、反共,已形成銳不可擋的潮流。

中共自認「東升西降、東強西弱」,以「平視」之名俯視西方,經常在它主要媒體上講,反對民主自由、反對普世價值,有自己標準,這都是對國際秩序的挑戰。

「任何時候的國際秩序,都可以被挑戰、被破壞,問題是你準備樹立的新秩序,是不是為大家所接受?如果大部分人不接受,那大家認為說你是公敵、破壞國際秩序、破壞生活方式。」

關於中共主張國際秩序要多極化,明居正指出,美國從未說國際秩序多極化,美國說的是「多邊共同努力」;因為美國自居世界第一強國、國際警察,有責任維護國際秩序,美國不認為是多極化。多極化一詞與觀念,是由中共提出,中共大約在西元2000年前後,認為必須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否則中共永遠沒法抬頭,中共的價值觀與美國完全不同,反對美國首強的地位、反對美國安排的國際秩序、反對美國代表的價值觀,中共還鼓動別的國家反對,支持俄羅斯挑戰國際秩序、煽動歐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烏赴UN籲剝俄否決權 美盟劍指中共?兩路改革聯合國

俄羅斯與中共對否決權的使用,安理會被認為就是紙老虎,俄烏戰爭尤其凸顯。第78屆聯合國大會,改組安理會體制的呼聲高漲。拜登聯大演說,提出新增5到6個常任理事國,但不賦予否決權。烏克蘭總統釋放,參與安理會的討論時,要求剝奪俄羅斯在安理會的否決權,以懲罰俄軍侵略;他重申這個權利屬於前蘇聯國家所有,烏克蘭也繼承蘇聯的權利,否決權不該被普丁領導的俄羅斯獨占。

宋國誠解讀,俄羅斯可能被剝奪否決權嗎?這是美國盟友圈,劍指中共嗎?

宋國誠認為澤倫斯基的提法、理由相當好,烏克蘭共同繼承了前蘇聯的否決權;基於同樣理路,中華民國台灣未來也可提出,在安理會擁有相當的否決權;即便有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地位其實始終存在,只是現在需要去「恢復、激活」原始地位。

聯合國的改革,宋國誠認為,有兩條可能路徑的選擇。一是體制內改革,通過聯合國大會去修訂聯合國憲章,涉及到人類共同命運利益的議題,譬如種族滅絕罪、戰爭罪、主權的侵略罪、迫害人權罪、破壞氣候與生態環境的譴責案,五個常任理事國任何一國都不能行使否決權。二是體制外改革,打掉重練,重新成立一個新的民主的聯合國,取代已經被中俄所操縱、體弱多病的聯合國;拜登曾舉行世界民主峰會,有近兩百個國家參加。

美在台海拖?時間不在台灣?現狀不可維?與中共邦聯?

美國在台海,是在拖延時間嗎?最近,馬斯克將兩岸關係比作美國與夏威夷;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訪問台灣拋出兩岸共組「中華邦聯」。有台灣名嘴指出,但是他們要表達的共同觀點是,所謂「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現狀要維持是不可能的」。還有人說,美國強調台灣不要去挑釁,但要加強嚇阻,這無非是拖延時間,讓兩岸必須政治處理的底線晚點到來。

►明居正解讀,上述說法的意思是,時間對中國大陸有利,因為大陸越來越強大,台灣越變越衰弱,因此台灣要投向中共下的大陸。明居正認為,講這些話有兩個原因,第一,不明白中共真相,建議去仔細看看中國大陸的經濟、社會、政治、外交,這獨裁政權還能維持多久?第二,一些人的盲點在於被洗腦,對中共講的話不加批判全部接受,或者就被統戰了,更壞就是可能被收買了,才會認為說「時間在中共那邊、在大陸那邊,換句話說,時間在暴政那邊,時間不在民主這邊」。

明居正認為,中共當年對香港拋出「一國兩制50年不變」就是要拖時間,知道各國不會接受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鄧小平的潛台詞被認為可能是,讓自己經濟發展起來之後、然後中國也民主化,然後再來解決台海、解決香港問題。獨裁專制政權違背世界潮流、很難長存,所以時間整體來說對台灣有利。

明居正指出,「台海現狀」,不同人可能有不同詮釋,但實際是由「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來決定「台灣現狀」,台灣是努力去影響美國定義有利於台灣。那麼,美國為什麼要維持台海現狀?一是美國多次重申,台灣在經濟上、安全上、民主價值上對美國很重要;二是如果台灣被中共拿下,國際秩序與價值觀被破壞,世界大戰就要爆發;所以美國到現在堅決相信時間在他們那邊,因為這叫世界潮流,民主、法治、人權這世界潮流。美國的潛台詞是,現在維持現狀、慢慢拖下去,在拖台海的情況,希望最後不戰而屈人之兵、改變中國的體制、讓中國民主化。「現在全球都在幫台灣反共了,而台灣有些人居然不反共了,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中共扭曲2758決議翻船?中華民國台灣恢復UN原地位?

美國與盟友呼籲聯合國改革,制衡中共是重要考量。今年聯大另個焦點是台灣,例如中華民國台灣持續爭取重返聯合國,以及G7七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美國近年帶頭挑戰中共扭曲2758決議,多國一中政策也拋離中共所謂一中原則。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在聯大老調重彈,世上只有一個中國PRC,要世界別低估中共對台灣的決心。

►宋國誠主張,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依然保留在聯合國裡,從來都沒有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1971年聯大2758號決議,造成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主要因為中共對該決議的粗暴扭曲、篡改、編造。實際上,聯大2758號決議文件,只是寫驅逐蔣介石政權的所謂的代表權;聯合國本身是以state國家為基本單位、會員資格,不是以政權regime為基本單位,蔣介石政權那時既不存在聯合國、現在也不存在於台灣,所以驅逐蔣介石政權,不等於、甚至是完全沒有驅逐中華民國的原始會員國的地位。

因此,宋國誠主張,中華民國、台灣今天若要重新回到聯合國,應採取「恢復restore」原始地位,就像「激活」閒置未用的銀行帳戶,無需「重新加入」。

習身陷三重高層內鬥!上下交相疑!團滅中共軍委?

G20峰會、到聯合國大會,習近平都在中國。國際政要,似乎看到習陷入老師常說的「獨裁者困境」,美國總統、德外長公開稱呼習「獨裁者」;前副總統彭斯說,中共正走向「邪惡帝國」。

火箭軍高層被團滅,國防部長被消失調查,中央軍委7人傳出可能已有4人出事。中國經濟問題、龐大債務危機壓力。政治局前常委的撰稿人王友群,18日在大紀元評論,習近平正身陷三個層面的高層內鬥中。

►明居正觀察,中共政局,政變、兵變的機率比以往大增,因為「獨裁者困境」、「上下交相疑」,國政會大亂。獨裁者「高處不勝寒」,習近平大清洗,將軍、武官、文官震動不安 ,習近平自己也震動不安,擔心遭到背叛、暗殺,上下交相懷疑;例如希特勒最後懷疑每個將軍都想殺他,毛澤東也懷疑每個人想殺他。

中俄後院9月震!新冷戰下美盟全景式新地緣圍堵

美國從川普到拜登政府,在全球與中共展開競爭對抗,經過長期布局。今年9月,中共與俄羅斯認知的後院似乎出現政經版圖地震?

9月G20峰會,推出新經濟走廊,非洲聯盟加入G20。9月19日起,東協(東盟)十國首次南海聯合軍演。拜登9月19日聯大期間與中亞五國峰會(C5+1)、還暗示將訪問中亞;中共5月份才召開第一次中亞峰會擺出對陣G7峰會。拜登9月25日在白宮與太平洋島國峰會,這是中共大撒幣挖走中華民國多個邦交的地區。

►宋國誠觀察,美國對中、俄「後院」的競爭。宋認為,「後院」是美蘇冷戰時期,媒體稱呼古巴為美國後院;在後冷戰時代結束後的當今「全景式新冷戰」,「後院」概念不存在了,而是「全景式的地緣政治結構」,例如地緣、海緣、空緣、虛擬空間例如網路空間的「空間的政治經濟學」;美國採取的,是新的空間地緣政治下的圍堵,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遏阻策略。

宋國誠高度評價,印度總理莫迪主導的G20峰會主題「Vasudhaiva Kutumbakam(梵文)我們和平的與世界共存」、世界一家、想到傳統中國的「天人合一」;G20峰會主題,訴諸非常超越敵對陣營(中俄)之上、一個更高遠、尋求人類共存的理念。

中共「一帶一路」實際是「殖民主義的一種對外的侵略」。G20峰會推出的新經濟走廊,不該被看做只是「抗衡中共一帶一路」,實際有更高層次的目標,在南亞次大陸、中東地區、歐洲地區三塊陸地,架構於人類共享目標,「新地緣空間政治上的一種經濟整合的框架」。

新聞大破解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節目的精采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采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