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推出汽油柴油出口禁令 恐擾亂國際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俄羅斯政府週四(9月21日)表示,為了穩定國內市場,暫時禁止向除四個前蘇聯國家外的所有國家出口汽油柴油。該決定可能會擾亂全球燃料市場,但其影響取決於其持續的時間。

該臨時命令由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簽署,並立即生效,但沒有確定終止日期。莫斯科領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的成員國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不受影響。

據該法令,該禁令包括所有類型的柴油,包括夏季、冬季和北極混合柴油,以及包括瓦斯油在內的重質餾分油。

據Vortexa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為止,俄羅斯每天運送超過100萬桶柴油類燃料,以微弱優勢成為全球最大的海運出口國。

鑑於全球經濟的大部分領域依靠柴油提供動力,供應減少及引發的任何價格上漲不僅對石油貿易商和卡車司機產生影響,船舶和火車以及農業、製造業和建築業也將受到衝擊。

由於擔心俄羅斯新措施將加劇全球短缺,歐洲、亞洲柴油價格應聲上漲。隨著冬季臨近,歐洲的燃料需求將上升,而全球許多煉油廠幾乎沒有辦法提高產量。

俄羅斯政府在一份聲明中稱,臨時限制將有助於使燃料市場飽和,進而降低(國內)消費者的價格。

飆升的汽車燃料價格是造成俄羅斯通貨膨脹的最大因素之一,在克里姆林宮籌備3月份的總統選舉之際,這可能是一個潛在的政治難題。從今年年初到9月,俄羅斯汽油和柴油零售價格上漲了9.4%。根據聯邦統計局的最新數據,18日整體消費者價格上漲4%。

俄羅斯政府花了數周時間與石油生產商進行談判,以決定遏制燃油價格上漲的措施,但似乎未能達成一致。

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分析師米哈伊爾·克魯蒂欣(Mikhail Krutikhin)告訴俄羅斯獨立報紙《新報》(Novaya Gazeta),由於制裁,石油公司發現將所有產品出售到國外利潤更高。

「也就是說,儘可能多地出口,並在那裡至少賺一些錢」,克魯蒂欣說,「此外,這種情況正在全國範圍內發生;他們出口一切可能的東西,甚至在遠東,人們也開始感受到燃料短缺。」

交易商表示,俄羅斯燃料市場受到煉油廠維護、鐵路瓶頸,以及刺激燃料出口的盧布疲軟等因素的打擊。

據貿易商和倫敦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與8月同期相比,9月前二十天俄羅斯海運柴油和瓦斯油出口量已減少近30%,至約187萬噸。而俄羅斯去年出口了482萬噸汽油和近3500萬噸柴油。

儘管俄羅斯尚未給出禁令的時間表,但專家預計禁令將很快結束。行業諮詢公司FGE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一旦國內供應得到補充,由於缺乏備用存儲能力,俄羅斯將不得不恢復出口。」該公司表示,俄羅斯柴油出口預計最遲將在兩週內恢復,甚至可能更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