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大逃難?1.8萬中國人湧入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1日,星期四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1.8萬中國人美邊境爆國安疑慮!國軒遭撤資?李縝被起底!醫療反腐更勝一籌?陳邦痛失248億人民幣;英偉達押寶印度,急找製造備胎?普金合作,尹錫悅聯大會開第一槍;重慶提三無免房產稅。

【1.8萬中國人闖越美國邊境 爆發國安疑慮】

週三(9月20日),美國參議員羅傑·馬歇爾(Roger Marshall)領導的共和黨小組,要求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立刻對2023財年中國非法移民暴增的的情況展開調查。根據統計,本財年已經有有1.8萬名中國人闖越美國邊境。

數據顯示,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已經從2021財年的450人,增加到2022財年的2,000人,又在2023財年暴增到1.8萬,其中94.8%是單身成年人。

議員們表示,這些非法移民幾乎全被釋放入境美國,而美國政府卻無從知道他們的背景和動機,其中一些人還可能與中國共產黨有某種形式的合作。

議員在信中寫到,這些非法移民可能在中共的指導下,參與間諜活動、對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政府機關、或私營公司進行網絡攻擊,竊取軍事和經濟機密,還有文件披露,曾有部分中國非法移民為墨西哥的毒品集團製造芬太尼,然後將毒品運往邊境,伺機非法入境。

議員們指出,這種中國非法移民的急劇增加趨勢,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他們呼籲國土安全部立即展開調查和監視,並要求國土安全部部長回答,目前有多少中國人被拘留、釋放或被遣送回國,以及中共拒絕了多少名中國人回家。

【國軒管理層被爆是中共黨員 美要求徹查撤資】

美國密西根州和伊利諾州州長日前宣布,中國國軒公司計劃在當地設立電動車電池工廠,預計將帶來數千個就業機會,引發議員關注。週三(9月20日),美國國會議員指控國軒公司的管理階層,涉嫌受到中國共產黨支配,因此要求財政部對國軒公司的所有權進行安全審查。

參議員盧比奧和各州共和黨議員在給財政部長的一封信中指出,儘管國軒的母公司「國軒高科」(Gotion High-Tech)的最大股東是德國的福斯汽車集團,但實際上,不少中國股東擁有公司的實際控制權,這些人包括中共黨員:國軒高科創辦人李縝和他的兒子。

參議員指責說,國軒高科的其它大股東,大多都是中共的相關實體擁有,國軒高科甚至還在公司章程中承諾會執行中國共產黨的重大戰略決策。

議員們批評說,允許建立中共可以控制的電池工廠根本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更不用想得到聯邦的資金補貼,他們要求財政部在必要時後採取措施,讓國軒高科撤回投資,因為拜登總統已經宣布,電動車和電池產業是美國關鍵的基礎產業。

 【中共醫療反腐風暴 陳邦痛失248億人民幣】

今年7月底,中共在醫藥界掀起反腐風暴,除傳出數百名醫院院長落馬、醫藥股大跌、學術活動被推遲,藥廠與醫療設備廠商也難逃被查命運,也導致越來越多的大陸醫藥公司擱置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中國醫藥業前15名億萬富豪的總財富已經從去年底的7,405億人民幣,下降到6,141億,足足蒸發了1,200億人民幣。

其中、以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董事長陳邦的個人財富損失最多。自今年年初以來,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股價暴跌大約25%,他的個人財富因此蒸發248億人民幣,僅剩693億。

中國最大的精神藥物生產商之一翰森製藥的創辦人鍾慧娟,和邁瑞的聯合創始人徐航都慘失167億人民幣。

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由於中國醫藥行業遠比家教產業大得多,習近平這次的整治規模勢必將超過上一次針對家教行業的整頓。這些整治行動基本上禁止了大多數公司從中獲利,抑制了市場的投資意願。然而中國的醫藥行業早已越來越依賴私營部門的投資。

習近平過去三年來高調打擊多個產業,包括:螞蟻集團、滴滴等企業。雖然北京當局8月1日發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28條」,宣稱要為企業創造更友善的環境,本月初還宣布增設「民營經濟發展局」落實政策,但投資人普遍對此持懷疑態度。

【英偉達押寶印度成主要AI市場 躲避中國風險】

英偉達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本月訪問印度五天,行程滿檔,包括與印度總理莫迪就AI議題進行一對一對話,和多名業界高層及研究人員餐敘等,被分析指出,黃仁勳走訪印度的商業目的非常明確:他希望在目前美國加強限制對中國輸出高階芯片的情況下,印度能成為英偉達的人才來源,和芯片生產地,以及產品銷售的市場。

這項舉措意味著黃仁勳尋求在印度建立更大的業務,來滿足全球對高級晶片和AI技術的需求,並尋找替代中國的製造基地。

多名與會者透露,黃仁勳在德里談論了如何重新訓練印度人才打造未來AI模型,他還向一名科技業主管說,他對印度的工程人才很有信心,特別是印度理工學院(IIT)等首屈一指工程學府的畢業生。黃仁勳更在記者會上直言印度「將是世界上最大的 AI 市場之一」。

目前,英偉達已經在印度設立四座工程中心,聘請4000名工程師,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人才庫。全球性產業分析公司副總裁尼爾·沙阿(Neil Shah)表示:「印度是目前輝達(NVIDIA)希望集中發展的市場之一,這一點並不令人意外。」

【市場持續悲觀 MSCI中國指數跌近十個月低點】

隨著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持續存在,中國股市持續走低,MSCI中國指數週四(9月21日)早盤一度下跌1.4%,爲連續第三週下跌,逼近十個月低點。週四,恆生指數跌幅也超過1%。

儘管中共央行承諾為本地市場提供新的支持,但外資逃離沒有減弱跡象,無休止的拋售表明中共試圖恢復投資者信心的任務十分艱鉅。北京過去幾週採取了多項措施企圖激活市場需求,包括:削減股票交易成本、限制大股東出售股權,但這些努力成效甚微。

中國滬深300指數繼去年暴跌22%後,今年也下跌了超過4%。

 【普京助朝鮮發展武器?尹錫悅斥不會袖手旁觀】

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三(9月20日)在第78屆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如果普京幫助金正恩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來換取朝鮮的軍事武器,他會把這起武器交易視為「直接挑釁」,並強調大韓民國和盟友決不會袖手旁觀。

尹錫悅痛批,這種情況不僅會威脅到烏克蘭,還會威脅到韓國的和平與安全。尹錫悅表示,各國可以通過團結和遵守聯合國的原則來阻止任何的非法挑釁。

尹錫悅也呼籲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進行改革,他稱如果俄羅斯向朝鮮提供技術來換取武器攻打烏克蘭的話,他相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改革提議將獲得廣泛的支持。

尹錫悅發表上述言論之際,正好金正恩剛結束在俄羅斯的訪問,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誓言要加強軍事合作。

【重慶三無人員首套房免交房稅 曝市場不樂觀】

中共重慶市政府週三(9月20日)宣布調整個人住房房產稅政策,不再對無戶籍、無企業、無工作的個人新購的首套普通住房徵收房產稅。將徵收對象調整為「在重慶市同時無戶籍、無企業、無工作的個人新購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

同時,文件將納稅期限由每年的10月1至31日調整為每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並調整了相關部門和區域名稱。

那麼,重慶此次調整房產稅徵收的動作意味著什麼,背後有何爭議?

有受訪專家表示,重慶房產稅自2011年執行以來,已經12年有餘,如今對房產稅徵收對像做出調整,從房產稅角度釋放出樓市政策將進一步寬鬆的信號。

而重慶市財政局發布的政策解讀也顯示,7月24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坦承中國房地產市場供需關係發生重大變化,需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反映中國房地產市場情勢可能比預估的更不容樂觀。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